文 | 来源·车市在线 陈国栋

车市在线讯:进藏的路上,常可见磕长头的朝圣者。走三步便俯身五体投地一叩首,哪怕走上几个月,也不愿多走一步再磕或者少磕一次。与朝圣者同样执着的,还有从他们身边扬尘而去,轻松就能到达圣地的另一个朝圣者——普拉多。在这条通向神圣的路上,普拉多的出镜率恐怕与朝圣者数量旗鼓相当,因此也有“进藏神车”和“越野传奇”之说。

那么普拉多到底有多神?说到底,还是靠它出众的越野性能。

“Prado”在葡萄牙语中意为“草地和田野”,从诞生就彰显了它不俗的越野能力。1990年,丰田从大名鼎鼎的 “陆巡”——兰德酷路泽分支出来一款新的SUV车型——LC70,也就是初代普拉多车型。虽然当时2.7L汽油发动机最高也只能提供150马力和240牛·米的动力输出,在当时却也是名声大震。

1996年,第二代车型LC90从兰德酷路泽车型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车型。除了更换了排量更大的3.4L汽油发动机,升级了双叉臂独立前悬,加上全时四驱介入,使其越野性能提升不少。

2003年,代号为LC120的第三代普拉多引入国内生产销售,国人习惯于叫它“霸道”,大多数人也是从这一代车型开始了解普拉多的。在出色的越野性能基础上,这一代普拉多增加了更多的动力输出,搭载2.7升汽油发动机,和4.0L V6汽油发动机。

目前,市面上看到最多的就是第四代代号为LC150的车型。在过去的几年里,国内环保号角越来越严苛。中国市场的普拉多先用一台3.5L V6发动机替换了原有的4.0L V6发动机,随后又取消了油耗更高的2.7L车型,现在四驱结构也没有采用海外版的全时四驱,而改为分时四驱。国六号角一响,3.5L普拉多将于2020年6月停产已经实锤,我们即将彻底告别“普拉多”时代,“霸道”之名便无处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