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陈国栋

车市在线讯:曾经,汉兰达以颇具优势的车身尺寸,稳居20万元以上中型SUV市场强者之位。但是,在消费不断升级、汽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汉兰达却没能踩稳市场节奏,被其它产品如途观、CR-V在产品力、销量、用户口碑等方面全面超越。特别是随着途观L 七座车型的上市,其辐射范围得到了进一步扩大,而一直略显傲慢的汉兰达也真正感受到了威胁。

    优势消失殆尽,汉兰达拿什么跟途观L拼?

众所周知,车型的空间、实用性设计和动力总成是核心所在。

途观L 7座版座椅布局

在车型外观、内饰设计上,汉兰达一贯是硬朗、有力的风格。对于主要为私营业主、建筑业承包商等群体为主的中青年用户,汉兰达确实能够满足他们的审美要求。但是对于追求品质感和时尚感的年轻用户来说,途观L运动犀利的外观,则更能赢得他们的青睐。

途观L搭载的第三代EA888涡轮增压发动机

在动力操控表现上,途观L与汉兰达搭载的都为2.0T发动机。途观L匹配了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平均油耗8.2L。而汉兰达还一直停留在已显过时的6AT变速箱阶段,平均油耗为8.9L。

在驱动方式上,途观L采用大众先进的全时四驱系统,汉兰达则为适时四驱。对于追求驾控乐趣兼顾燃油经济性的年轻消费者来说,途观L的表现明显优于汉兰达。此前,汉兰达凭借动力总成的稳定品质积累了口碑,但是在当前消费升级背景下汉兰达的止步不前,却使它逐渐失去了竞争优势。

    途观L胜在洞察消费需求,汉兰达败于止步不前

有业内人士认为,汉兰达走的是“饥饿营销”的路线,该车系也在数年内几乎没有降价销售的行为。但是,降价与否和产品的市场地位是否牢固没有必然联系。在“后浪推前浪”的市场大潮中,对手们都在努力提升产品力以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而汉兰达“以不变应万变”原地踏步的态度,造成了汉兰达逐渐失去市场和消费者的后果。

途观L数字化仪表盘信息显示

具体到与产品力密切相关的车型配置上,以途观L 2019款380TSI 自动四驱智动豪华版7座车型与汉兰达 2018款2.0T四驱豪华版7座车型为例,途观L搭载语音识别控制系统,支持CarPlay、CarLife,GPS导航系统、导航路况信息显示等功能俱全。汉兰达不但没有智能应用系统,而且多媒体配置仅有一部CD机。在舒适、便利性配置上,途观L全面考虑了消费者需求,为车型配备了电动后备箱、大尺寸液晶屏、LED远近光灯、自动头灯、大灯延时关闭、车内PM2.5过滤等丰富功能,而汉兰达仍然采用卤素光源,舒适、便利性配置几乎为零。

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主被动安全方面,途观L具备全方位安全气囊、疲劳监测、带自动刹车功能的Front Assist碰撞警告系统、ACC高级自适应定速巡航系统、Area View 360度鸟瞰式全景可视泊车辅助系统、ESP电控车辆稳定行驶系统、Auto Hold自动驻车功能等,再次超越了汉兰达。

值得一提的是,途观L官方指导价为28.28万元,比汉兰达29.98万元的价格还低了1.7万元。这就怪不得,在最新的统计数据中,汉兰达的销量已经不足途观的一半了。

立足市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真正符合消费者需求、定位合理的车型才能在市场中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