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张媛

车市在线讯:第三代哈弗H6的碰撞测试事件过去几天了,目前网络上的声浪渐渐低下来,走向尘埃落定。

哈弗H6事件,可以说是2020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中最大的一个瓜了。作为长城汽车旗下的明星车型,哈弗H6自2012年以来一直居于SUV车型月度销量冠军,今年11月的销量为54306辆,同比增长32%,已经连续90个月成为销量冠军,而第三代车型更是上市即热卖,每月都保持在两万多,它毫无疑问是哈弗品牌的顶梁柱,甚至是长城整个体系的代名词,无论怎么看都是最不应该,也不能出事的车型,所以我们大可放心,无需过度解读。

在之前的测评和拆车中,我也亲自验证过这款车的品质,综合来看,与宣传基本相符,像71.61%高强钢应用占比、2000Mpa热成型钢应用、一体式热成形门环都是实打实出现的,没有忽悠人,所以广大车主完全可以放心驾驶。

事件简述

12月23日,中汽研C-NCAP举行了最新一期碰撞测试,被测试车哈弗H6重量约在1.55吨,以50KM/h速度完成侧面碰撞,并通过官方同期进行在线直播。测试结果显示,哈弗H6(哈弗牌CC6470AH02A型多用途乘用车)在侧碰试验结束后,侧气囊、侧气帘均未打开,并且四门出现锁死状态!而在非撞击一侧,现场工作人员试图拉开车门也未成功。

说说气囊的问题

很多消费者会第一反应提出疑问,是不是气囊供应商出现问题?因为最近几年高田气囊召回风波一直都没平息,闹得人尽皆知,也将气囊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推上了风口浪尖。近十年间,就有至少超过98万辆车因为气囊原因而被厂家召回!

但这里要注意,高田的安全气囊召回,源自于严重的设计缺陷,问题在于如果发生车辆碰撞,硝酸铵异常爆炸,零部件将同一起弹出,伤及人员,而并非不弹。且,这款车配套使用的是奥托立夫品牌的,一是,两者之间完全没有关系,二是,奥托立夫气囊的品质还是可靠的。

客观分析,第三代哈弗H6是全系标配侧气囊及头部气帘两个单独放置的气囊的,2个都没有爆开的话,那么问题出自于气囊本身的可能性就相当低了,所以已经买了车的车主真的不必慌乱,更有甚者搅动风波说去买头盔,倒也大可不必吧!好好看戏就是了,没必要插一脚弄得人心惶惶。

理性来说,这款车肩负着很重大的使命,犯不上为了小问题拉胯,设计的、造的都会是最好的,毕竟是门面。所以,大家完全不必担心,任何品牌摊上这样的事都绝不会弃之不顾的,除非是想造车之路到这为止。

12月24日,长城汽车哈弗品牌也快速给出了第一份声明。初步判断为车辆在碰撞时处于断电状态,此状态下气囊相关组件和车身控制系统等均不工作,导致以上异常,并会针对断电原因进一步排查及技术分析。时隔一天,长城汽车便发来了第二份声明,内容相当简单粗暴了,大概就是随便大家测,我不亏心也不害怕,欢迎直播。态度小编还是欣赏的,毕竟能正面回应值得赞赏,这也恰恰证明了,长城对第三代哈弗H6是充满信心的,无疑为广大车主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所谓的断电可能吗?

从碰撞视频中的两处细节:双闪灯未能正常闪烁以及非碰撞侧车门无法正常打开,即可推测出此次碰撞测试很有可能是在车辆完全断电锁车的情况下进行的。

在这种情况下,车载12V电网不工作,同时挂载在IGN1电源模块下的气囊相关组件(如气囊控制单元ACU,碰撞传感器、短接器、主副驾驶安全带电动预紧等)也无法工作。

首先气囊并不是直接连接12V电瓶,而是接在IGN继电器,因此并不能24小时全天在线工作,其次,当车辆处于ON或START档位,汽车气囊才会工作。

从碰撞后双闪灯不亮且侧气帘未打开的结果来看,似乎当时整车未通电是可信的,因为处于OFF挡位,气囊自然不会正常起爆。

结语

2021款哈弗H6(第三代哈弗H6)来自长城汽车全新的“柠檬平台”,而“柠檬平台”也是长城汽车寄予厚望的造车平台。后续的验证和实测以及消费者的反馈还会接踵而来,大家真的不必惊慌,更不必被网上一些声音所影响,理性看待方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