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张媛

车市在线讯:近年来,车辆发生事故后气囊未弹开投诉的案例呈现上升趋势。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止发稿2020年车辆气囊未弹开投诉量达115宗,累计投诉量已达784宗。

据相关报告显示,造成安全气囊未弹出的原因很多,譬如车上压力不够,未能达到气囊弹出条件;车辆质量、碰撞速度、力度、角度等,都能成为碰撞传感器不能触发的原因。汽车行业对该维度的重视也反映了汽车安全的重要性。

安全气囊“又”出事?

然而,12月23日,中汽中心(简称C-NCAP)对哈弗品牌旗下的第三代哈弗H6 1.5T 自动挡Pro车型进行了侧面碰撞测试。从现场的视频显示来看,在于50km/h的速度完成碰撞测试后,被撞击的车辆侧气囊和侧气帘均未打开、双闪未亮、尾灯未亮、四门锁死。

随后哈弗品牌也对此事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声称初步诊断为车辆在碰撞时处于断电状态,并会对车辆断电原因做进一步排查及技术分析。然而,真的有断电的可能吗?哈弗的回应会不会有些敷衍?

真的有断电的可能吗?

给大家普及一下,引爆气囊有引爆电流是根本的原因,它就好比钥匙,能不能开门得有它。比如安全气囊静态点爆测试,最为普遍的引爆要求是“气囊引爆电流:1.2A,持续2ms以上”。比如GMW3118-2012、ES84610-15等都是如此。

国际标准化组织出具的ISO12097要求,也是提到试验点火电流。所以如果断电了,安全气囊确实打不开。

根据视频中灯光的状态,测试车辆应该是没有通电。

按照标准的侧碰检验,想让气囊/气帘工作,是需要有一个电流脉冲;如果蓄电池被替换也没办法工作;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点火开关没开,车辆点火开关处于“ON”的位置。这一切细节,都在检测管理规定中明确提及,因为这些信息会影响到测试结果的准确性,所以规定工作人员试验前检查、确认。那么,第三代哈弗H6在未通电的情况下检测,是工作人员的疏忽还是有人故意为之?在这里我就不便做揣测了。

针对网络上一浪更比一浪高的“国民神车安全性不行”舆论导向,我在这里不想做感性的分析,一方面长城方已经明确表示接受一切检验不想辜负300多万用户的信赖,另一方面理性的分析才是正确的吃瓜姿势,看热闹也得注意“吃相”!静候结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