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张媛

车市在线讯:12月23日,第三代哈弗H6在中汽研C-NCAP 进行碰撞测试,并全程现场直播。测试结果显示,第三代哈弗H6出现双闪灯未闪烁、侧气囊/侧气帘未正常打开的情况,在网络引起轩然大波。随后,长城汽车24日发布的调查结果为“测试时车辆处于断电状态,气囊等相关组件均不工作”;25日,长城汽车又发布声明,称“为了让广大用户放心用车,我们欢迎全国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随意抽取市面上的第三代哈弗H6进行碰撞,验证产品安全性,并欢迎各位媒体老师进行全程监督。”

长城汽车一连发布了两个声明,可见这次碰撞测试的影响之大。在理性吃瓜的同时,我们先关注一下事件本身。

什么情况会触发安全气囊?

分析本次碰撞事件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有关安全气囊的基本知识。我们要了解,不是所有情况都会触发安全气囊。面对轻微的正面碰撞、车尾碰撞或翻车时,安全气囊系统一般不会触发。安全气囊系统触发的决定性因素,是由电子控制单元对碰撞过程受力情况进行全面比较和判断。也就是说,捕捉情况的传感器根据状况分析是否需要展开气囊。

如何看待这次测试?

第三代哈弗H6全系标配侧气囊和头部气帘,这次翻车的重点就是这两样标配的安全配置完全没有工作,成为重大缺陷。那么根据前文分析的安全气囊打开条件,导致第三代哈弗H6气囊未弹开的原因,或许有哪些呢?(以下内容为个人看法,不站队、理性吃瓜)

原因一:是否通电

首先,咱们参考长城汽车发布的第一个声明:车辆处于未通电状态。视频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测试车辆前大灯未开、碰撞后双闪灯也是“失明”状态。显然,测试过程中,这台车确实处于断电状态。

所以说,车辆如果处于断电情况下,气囊相关组件(包含气囊控制单元、碰撞传感器等)和车身控制器是不会工作的。这也就可以说明,为何第三代哈弗H6的气囊未弹开。

原因二:是否达到触发等级

我们以国内权威的中保研碰撞测试速度标准为例: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时速为64.4km/h、侧面碰撞测试时速应达到50km/h。我们观察碰撞视频,从特定的撞击角度来看无法判断当时的车速,但是前风挡、车窗玻璃都是完好状态。可以推测,碰撞时车速并不快。这样一来,有没有达到安全气囊的触发等级就是个疑问了。

原因三:与自身安全性是否有关

查找哈弗官方资料可以得知,第三代哈弗H6的宣传亮点便是“采用高强度钢”、“不等厚”钢板、“一体式”热冲压成型门环等材料,且整车是2000兆帕热成型钢应用。而市面大多数SUV的热成型钢应用多集中在1500兆帕左右,可见该车的安全等级确实高一些。那么,气囊没有正常弹开,是否也与汽车本身安全等级有关呢?是不是有可能是因为车门吸收了大部分撞击力,没达到气囊弹开的条件?

我相信不少人在看完这次碰撞测试都有和我一样的疑问,毕竟从第二代车型的成绩来看,第三代车型的实力也不可能是这样的成绩,而且全新平台所出,投入巨大,犯不上只节省一个小气囊,在内部结构件上节省不是更不容易被发现么?我想说,本次碰撞测试之所以能引起这么大舆论风波,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和市场对汽车安全问题非常重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哈弗H6确实“树大招风”。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结果,对于这次测试结果,我们不站队,静静等待官方公布的消息即可。但我还是愿意相信自主品牌,国产车能站起来不容易,不能因为一个气囊将信任毁掉,长城方也一定要给广大用户一个可靠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