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张媛

车市在线讯:安全比什么都重要,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尤其是对于承载生命安全的汽车而言。然而有时也会出现“反映过激”。比如今年的东风本田成为了车友口诛笔伐的对象;近日,第三代哈弗H6因中汽研碰撞测试又被送上风口浪尖,众说纷纭,网上已经炸锅,有站队的有骂人的还有看戏的,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作为专业的车评人此时似乎要中肯的说一说。

一纸公告透漏出什么?别急着站队

首先,漩涡的中心是长城汽车,在事件发生后,长城发表了声明,12月24日表示会对此事进行排查,测试结果也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12月25日,因为舆论的发酵再次出面表态:“为了让广大用户放心用车,我们欢迎全国有资质的检测机构随意抽取市场中的第三代哈弗H6进行碰撞,验证产品安全性。同时,我们将即时公开碰撞的时间等信息,欢迎媒体及用户对整个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我们还将对每一次碰撞试验进行全球直播。”

为什么这么说?发生了什么?

针对上文的公告,你是否好奇发生了什么,这就是最近处于风口浪尖的第三代哈弗H6碰撞测试事件。事件回到12月23日,中汽中心C-NCAP对第三代哈弗H6进行了侧面碰撞测试。此次侧面碰撞是按照C-NCAP标准进行测试的,测试车重约1.4吨,按照特定的角度以50km/h的速度完成侧面碰撞。

从现场直播的视频和一些截图中都能清晰的看到,第三代哈弗H6在侧面碰撞中,左侧前后车门均有较大程度的内凹变形。不过,该车侧的气囊以及气帘均没有弹出,同时双闪灯也没有亮。这意味着,在发生碰撞时,车内乘员并没有被安全气囊所保护。

此外,第三代哈弗H6在撞击后,四个车门也处于锁死状态。这里要引入中汽中心实车碰撞试验室主任刘磊老师讲的内容:“在碰撞实验当中,我们要求撞击侧的车门是不可以打开的,所以可以看到两个车门都处于锁止状态”。但是当时工作人员在非撞击侧尝试拉开车门,但并没有顺利打开。对此,我们可以存疑,是不是很有可能因为在撞击的过程中,或者该车曾维修过导致ECU(电子控制单元)失效。

编者这样说,原因有三:1.中汽研测试车辆为自购,对于是否是新车无法评判;2.碰撞过后,双闪灯却未亮,有点常识的车迷都知道,这是车辆为通电状态才会有的。那么,车都凹陷成这样了,电瓶去哪了?为什么不亮?这似乎是个谜;3.撞击后,车玻璃并没有破碎,那么撞击力度是多少,是否需要公布,有没有可能是因为力度达不到触发传感器导致没有弹出安全气囊?联系这款车2000兆帕的热成型钢应用,是不是没弹才正常?

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不得不说,此次碰撞事件反而让编者看到了长城汽车身上的倔强,从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愿意接受一切抽检、即时安排碰撞等一系列动作不正是对自己产品的放心之举吗?你可以测我,你拿事实说话,非常硬气。第三代哈弗H6作为哈弗品牌的门面担当,一直以高品质形象面对消费者,因为个安全气囊毁了自己值得吗?大家可静观其变,不要惊慌!买了车的也不用畏惧,这个消费者至上的时代,真是糊弄咱这事还能躲过去?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