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盖世汽车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苹果汽车被曝将于明年发布,2024年投产

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正在推进其“苹果汽车”项目,并计划在2024年投产。该知情人士表示,苹果战略的核心是一种新的电池设计,这种设计可以“彻底”降低电池成本,并增加车辆的续航里程。不仅如此,苹果汽车被曝还可能部署多个激光雷达,以扫描不同的距离,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已经与潜在的激光雷达供应商进行了谈判,但一部分传感器也可能由苹果公司自主研发。

电池,苹果汽车电池

苹果汽车概念图,图片来源:Motor trend

另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苹果近期已向和大、贸联-KY、和勤、富田等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提出备货要求,将相关企业列入首批供应链。台湾关键供应链表示,苹果预计于2021年9月发表新车,比原先规划至少提早两年,其原型车已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开启道路测试。

小智点评:关于“苹果造车”一事其实早就有迹可循,过去几年里苹果申请了大量汽车相关的专利,涵盖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智能互联、智能车身等多个方面,就是最好的证明。不过,考虑到汽车制造博大精深,苹果想要在汽车领域复制手机领域的成功,恐非易事。

华为发布96线高性能激光雷达

12月21日,华为正式对外发布了96线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产品和解决方案。该产品测量距离可达200米,可实现城区行人车辆检测覆盖,并兼具高速车辆车测距检测能力。且由于水平、垂直线束均匀分布,该产品还能满足中国远距小障碍物、近距离加塞、近端突出物、隧道、十字路口无保护左拐、地库等复杂路况及独特场景。

不仅如此,该产品体积较小,易于和整车集成,而不会影响整车造型,可充分满足不同车企的安装适配问题,如安装数量、安装位置,以及在运行中碰到的环境适应性问题。由于已经有多个车型的配套经验,目前华为在激光雷达造型匹配、安装位置以及环境工程等方面均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小智点评:华为研发激光雷达在汽车领域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华为入局激光雷达的时间其实比很多人以为的都要早,早到2016年就开始了技术预研,这样想来,或许华为私底下还憋了很多大招也未可知。

传图森未来、智加科技最快明年在美IPO

据外媒报道,自动驾驶货车运输初创公司图森未来、智加科技以及激光雷达传感器制造商禾赛科技正在考虑在美国或中国以不同方式上市。

image.png

图森未来自动驾驶卡车,图片来源:图森未来

其中图森未来被曝已经在准备IPO 申报流程,最快或于2021年在美上市,而智加科技据传已聘请高盛为其寻找可以合并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最快2021年年初以SPAC方式完成上市。比较之下,禾赛科技步伐稍快一步,据悉其上市辅导工作日前已全部完成,择日将正式递交招股说明书,拟科创板挂牌上市,IPO估值或超10亿美元。

小智点评:经历了疫情的大浪淘沙,自动驾驶领域的头部玩家正不断浮出水面,与之相反,另一批企业则正慢慢退出或转换赛道,一进一出之间,市场洗牌期已然开始。

地平线启动超7亿美元C轮融资

12月22日,地平线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启动总额预计超过7亿美金的C轮融资,目前已完成由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高瓴创投、今日资本联合领投的C1轮1.5亿美金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速地平线车载人工智能芯片和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商业化进程,以及建设开放共赢的合作伙伴生态。

经过近五年的耕耘,地平线在车载AI芯片应用落地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截止2020年11月,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地平线征程2出货量已超10万。目前,地平线同长安、上汽、广汽、一汽、理想汽车、奇瑞汽车、长城汽车,以及奥迪、大陆集团、佛吉亚等国内外知名主机厂及 Tier1 均已达成深度合作,成功签下20余个量产定点车型,预计明年装车量可达百万台。

小智点评:过去几年里,地平线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不可否认在国内目前地平线已成功跻身车载AI芯片领域的第一阵营,但若要与Mobileye等国际老牌玩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文远知行获宇通集团2亿美元B1轮投资

12月23日,文远知行宣布完成B1轮融资,宇通集团以2亿美元战略投资创下中国主机厂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最大单笔投资。本轮融资后,双方将携手推动自动驾驶在微循环巴士、公交车及其他商用场景的应用,共同探索多样化的智能出行方式,推动全无人驾驶汽车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目前,文远知行和宇通已共同研发了中国首款专为城市开放道路设计的全无人驾驶小巴(mini Robobus™️),采用前装量产车型,无方向盘、油门和刹车,搭载文远知行自主研发的全栈式软硬件解决方案,能够安全高效地处理各种复杂的城市交通路况。

小智点评:相较于Robotaxi,无人驾驶巴士场景拥有固定路线中低速、多人出行路权优先等优势,更容易实现商业化落地,此次牵手宇通,无疑为文远知行决战无人驾驶时代更添几分胜算。

激光雷达创企Ouster将借壳上市

据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创企Ouster即将完成与空头支票收购公司Colonnade Acquisition Corp的合并上市交易。一旦交易完成,Ouster将成为今年第五家借壳上市的激光雷达制造商,前四家分别是Velodyne、Luminar、Innoviz 和Aeva。

激光雷达创企Ouster借壳上市

图片来源:Ouster

Colonnade是一家由投资者Remy Trafelet和Joseph Sambuco领导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8月Colonnade曾在首次公开募股中(IPO)融资2亿美元,旨在与一家私有公司合并。合并后,被收购公司即可上市,这一过程替代了传统的IPO流程。

小智点评:今年以来,多家激光雷达企业纷纷借壳上市,这一方面表明了资本市场对车载激光雷达市场前景的广泛看好,另一方面则预示着激光雷达市场的竞争已经开始白热化,以至于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通过与SPAC合并,以获得发展所需的资本,抢滩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