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本站作者

[车市在线 试驾]

吉利嘉际自今年3月上市,就提供了同级中最丰富的动力选择,其中包含了1.5T+6MT唯一款手挡车型、1.5T+7DCT+48v微混主打技术、1.5T PHEV插电混合,这三款动力总成均是基于技术更先进的1.5T三缸发动机而组成。而今天的主角则是另一款动力总成,1.8T+6AT肩负了吉利嘉际不一样的市场考虑,为此搜狐汽车在9月底专程来到贵阳,揭开这款动力总成的驾驶表现。

● 编辑有话说

从嘉际的产品配置布局上可以明显看出1.5T的动力是主打机型,但是在9月13日吉利嘉际却调整了1.8T的动力车型的配置,将“手术刀”放在了1.8T动力上是为什么。自今年3月嘉际上市以来,至今共实现了2万多台的销量成绩。很明显月均2千多台的销量并没有让吉利满意,与直接对手比亚迪宋MAX(参数|图片)还有很大的差距。虽然我们可以说宋MAX推出的更早,市场份额已经提前布局,但也不得不承认三缸发动机为主打动力的嘉际车型还是没能绕过三缸阴影。

此次试驾的车型为嘉际(参数|图片)2019款 1.8TD 自动悦享型,9月13日刚刚上市,官方售价为11.98万元。在上半年搜狐汽车对吉利嘉际的造型设计、科技配置、空间表现,以及1.5T+48V微混动力的驾驶表现及性能测试都进行了详尽的解析。由于刚刚调整后的1.8TD自动悦享型静态部分没有明显变化,所以我们将在此主要针对驾驶部分展开。

● 一套传统的动力组合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我们体验的车型搭载的是一台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5kW(184PS),峰值扭矩达到300N·m。这台发动机也不陌生了,此前已经搭载在博瑞(参数|图片)、博越(参数|图片)等车型上,不过嘉际上的这台1.8T发动机已经升级到第三代。融合了GDI缸内直喷、中置双平衡轴、DVVT、正时静音链条等技术,动力有小幅提升,油耗降低8%,热效率为36%。

当然,第三代机型满足国六排放标准,与之匹配的变速箱来自HTS的第三代6AT变速箱(HTS为现代旗下子公司),支持手动换挡模式,同时设置了经济及运动驾驶模式。

虽然吉利嘉际只有一款1.8T的车型,但是四缸机配自动挡的传统动力组合,可以满足市场上那些坚决不买三缸机或双离合的消费者提供选择机会。

● 一切为平稳舒适服务,更强调中低速区间的动力性能

在加速感受上,相较于1.5T+7DCT的动力组合,这台1.8T+6AT的版本没有体现出明显的差异,对于普通车主而言无需过多纠结两款动力性能。尤其是大脚油门起步,1.8T车型官方百公里加速成绩为9.9秒,与1.5T车型的成绩相差不大,总体感受均可满足日常驾驶。

从细节上体验,1.8T发动机低扭要略强一些,自动挡变速箱对于动力的传递更直接一些,正常起步下约在2300-2500转完成升挡动作,相对1.5T车型发动机的转速压得相对低一些。车内乘坐4人的情况下,中低速行驶动力的输出足够畅快。

1.8T车型也提供了经济、普通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普通模式与运动模式之间会有较明显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油门的响应和转向助力两个方面。普通模式下更强调平顺,运动模式下油门更加灵敏,升挡转速提升至5000转左右,同时转向回馈力会沉稳一些。

中后段的提速并没有比1.5T车型强很多,80-120km/h的中途加速表现依然不紧不慢,动力储备能力并不十分强大。作为MPV车型,更在乎中低速区间内的平顺输出。

在普通模式下,嘉际1,8T车型转向手感依旧比较轻盈,方向盘有一定虚位,而且转向比略大,但对于MPV车型这一切都是正确的,过贼的转向会影响舒适性,略大转向比增加了更大的宽容度。在之后的弹坑路体验中,就可发现转向宽容度大没有打手的现象。嘉际的转向风格是属于轻松易上手的性格,追求平稳和舒适性。

嘉际的底盘调校风格比较高级,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横向对比同级的MPV车型,它的悬挂调校不算太软,不会完全过滤掉所有路面带来的震动,但回弹速度很快,始终保持着车身的平稳,这是对舒适性一种比较高级的理解。而且嘉际的离地间隙达到了165mm,相比同级MPV车型走烂路会更有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嘉际对于NVH的控制做的不错,这也得意于吉利车型整体对于NVH的投入。风噪和路噪的控制没得说,至于发动机噪音的控制也很到位,哪怕是全力加速时,发动机转速攀上4000转,座舱内也不会有较大的噪音,这种优秀的静谧性对于MPV车型而言十分重要,因为这不是轿车不用强调驾驶激情。

● 多路况场地体验

为了全方位地体验嘉际车型的综合表现,此次试驾安排了多种路况环境,包括鹅卵石路、长波路、井盖路、片石路、比利时路、震荡减速带等多种场景模拟道路。综合考量车辆的转向系统和悬挂系统。

全面体验之后有两点心得。嘉际面对一些起伏较小的碎震路况时,比如鹅卵石路、比利时路等,底盘对于这类震动的过滤比较到位,保留轻微路感但车内的舒适性不错。对于起伏较大的坑洼路时,比如长波路、井盖路等,悬挂的回弹速度很迅速,给予了车身较大支撑,虽然车身会有晃动,但底盘和内饰没有出现异响情况,说明车身刚性不错,底盘没有松散感。

● 静态回顾

非独立后悬架/座椅布局灵活 吉利嘉际实拍解析

https://www.sohu.com/a/280054140_430526

首款48V轻混MPV 吉利嘉际还有多少亮点满足消费者

https://www.sohu.com/a/311885153_430555

嘉际主攻家用MPV市场的车型,去除了商务MPV严肃刻板的形象,取而代之的是一股亲切居家感。吉利工程师采用"多元平衡"设计理念,试图打造出动感、新潮、时尚的高颜值车型。不得不说,嘉际的风格在同级中比较有特点,偏轿车化的设计、注重通过性、强调MPV的空间实用性。

内饰中控台采用了名为Full-Vison环抱式设计,立体层次感很强,并没有拘泥于居家风格,而是体现时尚化气息,这是嘉际相比同级车型的一个特点。车内采用了不同颜色、不同材质的饰板点缀,不仅突出层次感,也避免了沉闷。尤其是中控台上方采用了软质材料包裹而且辅以双缝线处理,加上一些银色饰条的点缀突出质感。

官方称嘉际提供2+2+2、2+3+2、2+2+3共三种座椅布局,本次体验的车型采用的是2+2+2的座椅布局。座椅的填充物柔软舒适,第三排并不常用,受底盘高度影响,座椅比较薄偏硬些。前后排的乘坐空间都足够宽敞,第二排座椅较灵活,可以前后移动,靠背调节幅度很大,可以调到近平躺。相对来说,第三排空间稍局促些,由于走姿较高对腿部支撑不够到位,长途乘坐的舒适性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