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本站作者

[车市在线 评测]

新车基于R平台打造,是新平台下的首款MPV车型,外观方面与早前亮相的概念车型RM-C(参数|图片)保持了极高的相似度,结合其8.68-12.08万元的售价,说它是目前同级别造型最吸睛的MPV车型并不为过。夸张的设计固然可以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但究竟它的硬实力如何,还需在进行充分的试驾体验后才能得出结论。

宝骏高端化产品线的布局相当迅速,从4月份新宝骏品牌的发布开始算起,短短半年,品牌已完成了新平台旗下产品线的第一轮布局。全新R平台作为区别于以往宝骏车型的核心,可以在其基础上延展出轿车、SUV、MPV车型,命名方式通俗易懂,RS系列代表SUV、RM系列代表MPV、而RC系列则代表着轿车。清晰的产品线分类有助于明确新宝骏旗下产品的高端定位,打造高端形象。同时,R平台旗下车型给人的感觉都或多或少的带一些跨界属性,我们今天的主角RM-5也不例外。

如果说R平台的第一款车型RS-5在进入市场后还有一些水土不服的情况,那么RM-5的表现可以称得上是如鱼得水了,毕竟,上汽通用五菱在国内MPV市场有着不可动摇的领先地位,可想而知,在品牌力的加持下,RM-5这台与市场主流风格完全相反的车型会引发多么广泛的关注,上市第一个月,它便拿下了8635笔订单的销量成绩,位列MPV销量排行榜的第三名,在它身前的是两大神车,五菱宏光(参数|图片)与别克GL8(参数|图片)。可以说,一台全新车型能够在上是一个月便与两款细分市场神车同场竞技,这样的现象实属罕见,不仅如此,我们今天将要试驾的5座版车型跨界至SUV领域后,未来或许还能够为RM-5整体销量添砖加瓦。

● 底盘质感突出 NVH水平有待提升

新宝骏RM-5(参数|图片)全系标配代号为LJ0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RS-5(参数|图片)上的那台是同款,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8千瓦,峰值扭矩为245牛米,传动系统匹配6挡手动变速箱和可模拟8挡的CVT变速箱;从动力参数上来看,这台1.5T发动机与同级别产品相比并不占优势,但动力表现也不是纸上谈兵,调校水平也是很重要的一项标准。

悬架方面配备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组合,结合其售价来看,这样的组合说得过去。从之前我们试驾RS-5的经验来看,新宝骏品牌对于底盘悬架质感比较渴求,当然,舒适的乘坐感受是凸显车辆整体档次感的一项重要原因。

起步阶段RM-5的表现比较“乖巧”,油门调校不算激进,比较易控,CVT变速箱在尽职尽责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让速度保持平顺地提升,整个提速过程非常轻松,前方视野比较开阔,对于日常驾驶来说,这台车不会给你带来额外的压力。

虽然CVT变速箱的物理特性能够保证动力以一个相对线性的方式进行输出,但要将细节匹配到位其实并不容易,偶发的拖拽感以及小顿挫虽然无伤大雅,但也能够一定程度上影响驾驶体验。RM-5上这台CVT变速箱表现老道,规避偶发顿挫能力强,即便在拥堵路段低速蠕行时,变速箱也没有什么存在感,与发动机配合度令人满意。

平顺地行驶是这套动力总成擅长的事,但当你急需加速时,它的表现就没那么突出了,深踩油门拉高转速后,动力总是要延误一会儿才会到来,即便是将变速箱挂至S挡,动力响应也不会有明显的改善,反而长时间地保持高转速会影响车内乘客的乘坐体验。所以,踏踏实实地开RM-5才是最优选择,当需要加速超车时要留出一定的提前量。

NVH表现也是我不建议激烈驾驶的原因之一,除了底盘隔音比较到位外,RM-5对于发动机噪音以及风噪的处理都不够彻底,高速巡航时,A柱附近能够感受到明显的风噪,而发动机在转速拉高后噪音也会比较明显。

转向系统的表现比较令人满意,首先,作为一台10万元左右的家用MPV,它的手感轻便但并不飘,转向比适中,虚位不大,整体感觉还是挺扎实的;此外,顶配车型配备的真皮方向盘手感细腻,对于驾驶者来说,RM-5在日常操控方面能够达到好开的标准。

底盘悬架具备高端化产品该有的特点,相比传统宝骏车型,RM-5的底盘质感更加扎实厚重,来自路面的细碎振动基本在传递至车内之前便被悬架吸收了;而在经过大幅度颠簸时,悬架对于余振的控制也比较到位,出色的车身刚性同时也得到了展现。如今,自主品牌的产品对于质感的追求更上一层楼,乘坐舒适度整体都有了比较大的提升,这也是我们非常乐意看到的现象。

● 回头率同级别独一档 接受度有待市场进一步考验

早在RS-5上市时,新宝骏品牌在设计方面的大胆尝试便给我们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而本次RM-5在外观方面似乎还要更加激进一些,传承自概念车的设计让它在同级别MPV市场独树一帜,与以往宝骏旗下产品形成的鲜明反差也更有助于消费者记住这台跨界风格浓郁的MPV车型。

前后均采用分体式灯组设计,一字型日间行车灯与采用“星际几何”设计理念的U型中网融合,整体视觉效果非常和谐,自适应巡航摄像头位于中网下方;而尾灯组方面则采用了当下比较流行的贯穿式带状设计,下方的分体式灯组除了与车头相呼应以外,还能有效拉低视觉重心,让整车看上去更具跨界氛围。

车侧跨界风格就较为浓郁了,悬浮式车顶的设计能够增添一些活泼的气氛,配合前机舱盖上的黑色饰板,整体视觉效果挺新颖的。车身尺寸方面,RM-5在参数上并不占优势,五幅式轮圈与车身造型相比显得有些保守,外部包裹了一款规格为215/55 R17的阿特拉斯SOUNDLESS系列轮胎,注重舒适表现。

● 内饰质感不廉价 驾驶辅助系统同级领先

内饰采用了当下比较流行的双连屏设计,饰整体并没有采用夸张的装饰物,档次感也比较一般,但在细节处我们能够感受到RM-5在有限的成本内进行了走心的设计,例如副驾驶前方的软材质纹理面板、真皮方向盘、大尺寸全景天窗以及阻尼感较强的物理按键等,都是一些能够提升使用感受的点。

新宝骏品牌打一开始就高举智能网联大旗,在RM-5身上,我们也能看到一些走心的设计细节。通过下载新宝骏车联APP,车辆可实现远程控制,包括打开空调、打开车窗、打开后备箱、启动车辆以及车辆解锁等功能,增强便利性及可玩性;在连接手机后,中控大屏将充当映射屏幕的作用,并支持语音控制识别系统,识别率相当高,响应速度也很快。

丰富的驾驶辅助系统以及安全配置也是RM-5的亮点之一,360°全景影像、博世9.3车身电子稳定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FCW碰撞预警、SDW安全距离报警、CMS碰撞缓解系统、IHMA智能远近光切换等功能可以说相当厚道;而0~130km/h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智能限速辅助等配置更是达到了越级水准,能够在你放松警惕时为你提供多一道防护屏障。

● 五座版车型空间表现优秀 比同价位SUV更具竞争力

6/7座版车型依旧主攻传统MPV市场,而5座版车型的作用便是开辟与SUV车型的新战场,与同价位的自主品牌紧凑级SUV车型相比,带着MPV外壳的RM-5空间更加宽敞,后备箱空间更是拥有着先天优势。对于空间有刚需,且日常乘坐人数在五人以内的消费者来说,5座版车型是更加合适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