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本站作者

[车市在线 评测]

广汽新能源Aion LX自上市以来就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当然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其长达650km的NEDC续航里程,而80D MAX车型3.9s的百公里加速、168度冷弯屏等卖点更多还是作为噱头存在。为了实际测试Aion LX的综合表现,我们也根据E电园《新能源高考》评测体系对其进行了深度测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着续航最长国产电动车的Aion LX究竟实力几何。

[ ·1· 高考总得分537分暂列第四 ]

我们此次测试的是Aion LX 80,选择这款车的原因是,其综合续航里程是全系中最长的,达到了650km。另外在售价方面,其补贴后售价为27.96万元,在全系中处于中间档位。虽然其在动力方面有所欠缺,并没有搭载四驱系统,但考虑到超长的续航能力以及相对合理的价格,我们认为Aion LX 80将是全系中关注度最高的车型。

而在E电园《新能源高考》评测体系中,目前Aion LX(参数|图片) 80得分537分,位居第四名,紧追身前的特斯拉Model S(参数|图片)以及Model 3(参数|图片)。在得分分布方面,Aion LX 80在动力核心以及空间表现方面较为出色,拿到了高分,而在动态表现上,由于没有四驱系统的加持,所以其加速性能并不算十分出彩,而在未来性能更强的Aion LX 80D以及80D Max车型推出后,我们也将再次对其进行测试。

[ ·2· 虽然不是全系动力最强版本但动力依旧够用 ]

在前文中我们也曾提到,实际上Aion LX系列动力最强的版本并非我们此次测试的Aion LX 80车型,而是百公里加速仅为3.9s的80D MAX版本。我们这次测试的Aion LX 80相比80D MAX取消了后桥电机,采用了前驱的驱动形式。在动力参数部分,其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50kW,峰值扭矩达到了350N.m。下面我们就来看看Aion LX 80在性能测试部分的实际表现。

经过多轮测试,Aion LX 80的最好成绩为8.02s,这一成绩虽然算不上有多快,但对于这个自重超过2吨的大块头来说,应付日常的城市用车场景已经绰绰有余了。在起步初段,Aion LX 80的爆发力并不算强,从图中我们也能看出,车辆起步时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抬头以及打滑现象,整个加速过程较为平稳。

在制动测试中,Aion LX 80的成绩为38.43m,虽然在制动过程中轮胎出现了轻微的打滑,但这并没有影响其最终成绩,不到39m的制动距离比较令人满意。不过受制于Aion LX 80偏向舒适性的调校,其在紧急制动时前悬出现了明显的压缩,支撑性表现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 ·3· 驾驶感受符合30万元级别标准 ]

下面我们来看看Aion LX 80在日常驾驶中的表现,其实从加速数据我们也不难看出,即便没有四驱系统加持,但Aion LX 80在动力方面依旧处于主流水准。起步阶段由于油门调校相对轻快,所以整体提速感受还算不错,另外,在高速巡航或再提速时,也没有感受到车辆动力不足的情况发生,后劲儿不足的现象在这台车上得到了解决。

在驾驶模式部分,Aion LX 80有ECO+、ECO、NORAML、SPORT、I-Pedal以及冬季长途6种模式可选,前4种就比较好理解了,就是我们常见的极致节能、节能、普通以及运动模式,4种模式下,车辆的动力响应以及油门踏板调校都有所区别。ECO及ECO+模式下,能明显感觉到车辆的动力输出受限,另外此时车辆的能量回收力度也会更强。而在NORAML、SPORT模式下,能量回收力度则较小,比较容易适应。

值得一提的是,Aion LX 80并没有单独设置能量回收力度调节选项,而是将能量回收力度与驾驶模式相连,根据模式的切换调整能量回收力度。另外,其还有I-Pedal模式可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单踏板模式。实际体验下来,Aion LX 80单踏板模式的逻辑还是比较合理的,当车速较低时,松开加速踏板会有明显的拖拽感,这也使得制动踏板的使用率直线下降,堵车跟车时基本靠加速踏板就能搞定。而在高速行驶时,松开加速踏板,能量回收的力度会相对较低,这也是为了提供更长的滑行距离,以适应我们日常使用的习惯。

在转向方面,Aion LX 80有3种转向模式可选,不过总体来说,3种模式的转向力度都较为轻盈,或许这也和Aion LX 80家用、舒适的定位有关。当然,值得肯定的是,车辆的转向精准性还是非常不错的,精准、灵活的转向手感也让这样一台中型SUV开起来显得没有想象中那么笨重。

车辆的底盘表现符合我们的预期水平,Aion LX 80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为了减轻簧下质量,其下摆臂还加入了大量铝合金材质,这也使得其在底盘响应以及灵活性上相比同级别车型更具优势。而在滤震性能上,我认为Aion LX 80还有提升空间,虽然大多数时间内,路面的颠簸都能被很好的化解,但在厚重感以及高级感的营造上,Aion LX 80还能做得更好。

NVH性能表现是Aion LX 80值得称道的一点,车辆前排使用了双层玻璃,有效降低了外部噪音。其在电动机噪音、风噪以及路噪的控制上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即便车速达到120km/h左右时,车内噪音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增加,这在日常使用中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加分项。

[ ·4· 续航最长的国产电动车实测成绩如何?]

Aion LX 80最大的亮点便是其650km的NEDC续航里程,93kWh的电池容量在30万元以内的价格区间中可以说是没有对手。而为了验证其续航的准确性,我们也用一周的时间对车辆进行了测试,那么Aion LX 80最终的续航测试成绩究竟如何呢?下面我们来详细的看一下。

在测试开始前,我们将车辆电量充至满电,经过584km的行驶,车辆的剩余电量为2%,此时仪表盘上已经不再显示剩余续航里程数,而经过计算,我们能够得知,车辆的实际续航里程为597km,偏差率在正常范围之内。我们在测试中的路段涵盖了低速拥堵、高速行驶等各种常见路况,基本能够代表大家日常使用情况。

[ ·5· 充电效率达到主流水准 ]

在充电测试中,Aion LX 80经过30分钟的充电,车辆电量从2%增加至26%,充电量23.34kWh。在充电过程中,充电功率达到了48.5kW,充电电压保持在400V左右,而充电电流则在110A上下。

[ ·6· 外观内饰设计回顾 ]

在外观内饰设计上,此前我们已经进行过详细的解读,今天我们只是做简单的回顾。在看到Aion LX 80的第一瞬间,你真的很难想象这是一辆售价不到30万的车,无论是从整体气质还是车身尺寸上看,Aion LX 80都做到了越级的实力。大量ENTRANZE概念车设计元素的使用让这台车拥有了极高的颜值,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这无疑成为了Aion LX 80的先天优势。

来到车辆的内部,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Aion LX 80的内饰用料,中控台的皮质包裹以及两侧门板上翻毛皮材质的加入都使内饰质感大幅提升,另外一体式的全液晶仪表以及中控大屏也是Aion LX 80的特色之一。唯一想要吐槽的就是内饰配色,如果棕色部分颜色能够更深一些相信整体质感会更加出色,所以在购车时还是建议大家选择全黑内饰版本。

在车机系统方面,Aion LX 80采用了ADiGO生态系统3.0,在功能丰富程度上,ADiGO基本能够满足我们的日常使用,高德导航、QQ音乐等APP都能够在车机系统中使用,不过这套系统的菜单逻辑相对复杂,很多常用操作都需要进行多次点击才能完成,另外在系统流畅度上,Aion LX也还有提升空间,日常使用时会出现轻微的卡顿。

[ ·7· 大5座SUV的标准空间表现 ]

在乘坐空间上,身为中型SUV的Aion LX 80自然不会让人担心,其车身尺寸达到了4786/1935/1685mm,轴距更是达到了2920mm。超过1900mm的车宽以及2900以上的轴距都使其在同级别车型中占有优势。

[ ·8· 全文总结 ]

从实测数据来看,Aion LX 80的表现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水平,其在空间、舒适性、续航等部分的表现都非常不错,另外27.96万元的售价也有着一定的性价比。不过在动力部分,Aion LX 80的单电机动力系统算不上强劲,这也让我们更加期待后续上市的80D以及80D MAX版本车型,相信有了3.9s的百公里加速加持后,Aion LX将会进入更多消费者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