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盖世汽车

汽车行业电气化革命带来的洗牌效应逐渐显现。

近日,大陆集团和博世纷纷表示,作为汽车组件之一的半导体芯片正面临供应不足的问题,不仅如此,大陆集团还警告称,快速推进的电动化进程已使得公司岗位和就业承压。

1607409448500

财经网汽车从接近大陆集团的人士处获悉,目前供应短缺的情况将在6-9个月的时间内改善,预计到2021年供应形势依然严峻,大陆集团正在与各半导体厂商加强合作,并努力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以应对目前半导体短缺的严峻形势。

招银国际白毅阳表示,在当下的产业链中,芯片是通过Tier 1供应商集成以后,供应给主机厂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也指出,由于汽车行业拥有非常细致的分工,芯片制造的门槛较高,包括大陆、博世在内的一级供应商都不具备研发和生产的能力。

不可否认的是,智能化是汽车行业电气化转型的必然趋势之一。新技术的出现必然催生出新的产品。即使在传统汽车领域已成长为现象级企业,一旦核心产品的话语权不再,转型又面临技术门槛,大陆集团和博世等一级供应商巨头也势必遭遇阵痛。

领主地位受挑战

《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排名中,大陆集团常年位居200名左右。据官网资料,成立于1871年的大陆集团旗下员工已达24万余名。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显示,其在全球OEM汽车零部件销售额一度跻身前三。

作为一家规模庞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涉及的业务领域包括耳熟能详的轮胎、制动系统、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发动机喷射系统等等,被划分为底盘安全系统、动力总成、电子系统、轻型卡车轮胎、商用车轮胎、康迪泰克等多个部门,其中动力总成部门于2019年起开始独立运营,名为Vitesco Technologies(纬湃科技)。

在电子系统领域,大陆集团作为“全球性市场及技术领先者”,该部门在全球拥有超过3.3万名员工,为大陆集团旗下各业务部门之最。张翔指出,集成电子系统是大陆集团的强项所在,大陆集团向传统车企直接输出整套技术解决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并不包含芯片开发。

但近年来,随着汽车行业走向智能化,传统电子架构开始受到挑战,取而代之的是以特斯拉等为代表的全车ECU集成模式。

在电气化时代,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中,汽车的传感器、中央处理器、ECU、信息娱乐系统、底盘系统等软硬件系统被高度集中化,实现了主干网络被以太网控制,车内的信号传输比传统的分布式电气架构要高出许多。

简单来说,特斯拉们靠车规级芯片,让汽车拥有中央计算机的运算能力,在行业内掀起了新一轮技术浪潮。

大象转身

在缺“芯”之际,大陆集团有关人士向财经网汽车表示,整个汽车行业目前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是过去70年里最大也是最严重的一次危机,这场危机对供应商的打击尤为沉重。”

财报显示,2019年,大陆集团全年营收为445亿欧元,略高于2018年的444亿欧元;但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下降了22%至32亿欧元;大陆集团旗下汽车集团经营性利润则从2019年的19亿欧元下降至-21亿欧元。在下调业绩预期后,大陆集团于同年9月提出“变革2019-2029”调整计划。

今年第三季度,大陆集团销售额为102.95亿欧元,较第二季度回暖56%,相比去年同期缩水7.3%。5月和9月,大陆集团连续两次提及加大裁员力度,以加速推进2019年开启的架构调整计划,上述大陆集团有关人士向财经网汽车透露,预计全球范围内将有超过3万个工作岗位受到影响,90%的调整将在2025年前完成。

白毅阳认为,从电气化智能化来说,Tier 1正经历零部件革新(与传统车不同)以及零部件智能化(加装传感器及通信)进程,由于分工细,Tier 1确实面临转型的问题,预计未来将看到与主机厂一样的人员优化。

在电动化战略上,前述人士表示,在过去的数年间,大陆集团在电气化技术的投入上高达20亿欧元;在电气化、电动化的领域,纬湃科技公司在技术上做好了充足的储备,产品组合中几乎有三分之二与电子相关,涵盖中混、插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等不同路线。

据其介绍,独立运营的纬湃科技公司目前拥有7,300余位工程师,其中有4,300位左右从事软件和系统相关工作,“全球电气化两大市场一在中国二在欧洲,纬湃科技的目标是同时深耕中国和欧洲。纬湃科技既提供从电池管理到驱动系统全系列产品,也可以提供集成式轴驱系统从电池管理到充电再到功率电子的各类关键组件。”

值得注意的是,大陆意指的“全球两大电气化市场”并不包含美国在内。而芯片研发和集中式的电子电气架构,是诸如特斯拉等新晋车企抢占新一轮技术高地的关键。这极有可能意味着,大陆目前的路线与特斯拉并不相同。

缓慢转身的大象,已在朝既定方向自我调整。仅仅一场芯片供应紧缺,不足以使其感叹“70年里最大也是最严重的一次危机”。真正成为切肤之痛的是,在这场电气化革命中,略显缓慢而滞后的创新和调整为未来增添的诸多阴影。

“这场危机对供应商的打击尤为沉重。我们需要在短期内付出更多努力,在未来几年挑战极限。”大陆相关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