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张媛

车市在线讯:据11月30日路透社报道,意大利反垄断机构已对苹果处以1000万欧元的罚款。原因是苹果广告中宣传几款iPhone手机具有防水性能,但并未说明需在特定条件下才具有该性能。对此,苹果不予置评。

我们在这件事上可以知悉,市场对于产品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消费者对其品质的分辨也愈加专业,这一点在近几年中国企业创新驱动中国品牌持续高质量发展,年轻人更加偏爱国潮文化,国货崛起上完全可以看出。

而在汽车行业,自主品牌也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我们拥有强大的内需,更拥有国人日渐强大的自信与自豪感。以第二代哈弗H6和长安CS75 PLUS两款受欢迎的SUV为例,他们的优势在于能够与国人深度沟通,积极响应用户反馈的需求,产品调整、优化迅速且具有地域特性。他们早已经成为诸多人买车清单上的第一选项。

那么本期,小编通过汽车的主被动安全这一平时我们不太关注的维度,以对比的形式走进国货精品车型的世界。

挑选车型:第二代哈弗H6(1.5GDIT超豪版,经销商指导价:11.1万)/长安CS75 PLUS(1.5T自动豪华版,经销商指导价:12.49万)

为什么要从安全讲起?

汽车安全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主动安全,另一个是被动安全。所谓主动安全,就像日常生活中的全身体检,可以提前发现病情并及时治疗,能够长期受益,而被动安全,则有着“速效救心丸”的功效,不仅能减少生命财产损失,关键时刻还能“保命”。更优秀的安全配置不仅能实现日常出行的安全防护,还能在危险关头将损失降到最低。

被动安全显匠心

被动安全方面,第二代哈弗H6和长安CS75 PLUS均有6安全气囊,这里要注意的是第二代哈弗H6全系标配6气囊,履行安全不分级理念,而长安CS75 PLUS依据不同车型区分,仅有最高配为6气囊,其他均为4气囊。

此外,在热成型钢比例上后者表现也稍显逊色。热成型钢材的使用一般在于车辆的局部部分。目前,超高强度的热成型钢材主要被运用在车的A柱、B柱、车顶边梁、底盘等部分。第二代哈弗H6采用包络式骨架配合激光焊接的车身,热成型钢比例高达65%,长安CS75 PLUS达到60%,表现都是超越合资的,不过相比之下,第二代哈弗H6的车身结构更加稳固,对驾乘者的保护也更加全面。

主动安全更具实力

作为10万级高品质的国民神车,第二代哈弗H6拒绝任何配置沦为“鸡肋”,将好用、实用落实到每项功能。其全系标配防侧翻系统、刹车辅助、陡坡缓降、上坡辅助等功能,全面提升行车稳定性。例如,新手司机在驾驶初期都会遇到“见坡抖”的情况,第二代哈弗H6的陡坡缓降功能能有效避免溜车现象,让新手也能平稳驾驶,规避潜藏风险,深受消费者喜爱。

而长安CS75 PLUS也配备了同样的功能,不过由于底盘设计来自轿车平台,陡坡缓降功能对车辆的干预效果一般,需要改进的一点是开启时伴随非常尖锐的提示音,对于新手司机,在急迫的提示音当中容易慌乱,带来安全隐患。

此外,现在城市里车位窄小,非常考验驾驶员技术,针对这一痛点,第二代哈弗H6搭载了全自动泊车功能,车速30km/h以下即可开启,通过12个超声波雷达传感器根据探测到的障碍物自动判断、搜索车位。整个泊车过程中无需人为参与,车辆会自动完成转向、换挡等动作;加上开门预警功能的配合,车辆停稳后继续识别周围障碍物,防患于未然,新手司机表示实用性很强。

长安CS75 PLUS也有自动泊车功能,对于正常的宽阔车位也是游刃有余的,不过有一点小缺憾:由于前雷达的缺失和泊车路径的计算逻辑问题,面对窄小车位,其泊车时极易造成剐蹭,泊车速度过慢。

写在最后:

综合以上来看,长安CS75 PLUS能成为热门车型之一,是因为其本身具有实力,所以得到消费者的支持,不过在细节上仍需提升,还有诸多的不足之处,而第二代哈弗H6自上市以来便在销量和口碑上领跑同级车型,成为家族的中坚力量,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产品本身强势的实力支撑,例如,它在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上的出色表现就超越了诸多合资车型,何况,其还有澎湃的动力、高品质内饰等等……

以此,我们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开创属于自己的篇章,让“国货精品车型”走向世界,与合资分庭抗礼绝不是空话,一切都正在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