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张媛

车市在线讯:受社会大环境影响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SUV车型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在很多人的认知中,SUV是城市代步、家庭用车的取向;但千万别忘了,这种大扭矩、高离地间隙的车型,最早是作为越野用途的。回归SUV的本质,大家很可能想到普拉多、途乐或帕杰罗这些“城市化”的越野SUV,但动辄几十万起的售价当做家庭用车未免有些“豪横”。

不过,有需求就有市场,哈弗品牌旗舰车型哈弗H9-2020款正是为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而来的。比肩豪华都市SUV的乘坐舒适性、吊打同级车型的越野性能以及超高质价比,使其成为不少消费者的购车首选。那么我们以最早从越野向城市SUV跨步的丰田普拉多作为参考,看看两款车谁更符合消费者需求。

哈弗H9-2020款(左)、普拉多(右)

内外兼修,智行合一

和工具型的硬派越野车不同,这类“跨界”产品应更多地照顾家庭用车需求。在内饰设计和基础配置上,哈弗H9-2020款以高端的莫里斯棕配色为基础,全车辅以菱形缝线工艺,尽显豪华与精致;尊享大五座车型的后排扶手触控屏更是同级独有,支持空调、多媒体调节;中控9英寸互联大屏,信息、娱乐全时在线,智能语音交互功能同级领先。

哈弗H9-2020款

相比哈弗H9-2020款,普拉多的内饰和基础配置则要逊色不少。全黑和米黑的两种单调配色,刻板老气,更符合中年人的审美;中控8英寸触控屏并未搭载车联网功能,无法实现语音控制、在线音乐等娱乐功能。对比来看,在豪华和互联方面,普拉多与哈弗H9-2020款相差甚远。

普拉多

动力硬核,还是带“T”比较猛

假如带上一家老小、满载行李来一场长途自驾,没有可靠的动力是万万不行的。哈弗H9-2020款采用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65kW,峰值扭矩达到了385N·m。传动方面,其采用采埃孚8AT变速箱,低速挡位能有更强劲的扭力输出,获得更强的动力。不仅如此,该款变速箱搭载于劳斯莱斯库里南、宾利添越、路虎揽胜等豪华品牌旗舰车型上,其实力自然不言而喻。

哈弗H9-2020款

普拉多采用3.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06kW,最大扭矩365N·m,动力也很强劲。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自吸发动机的劣势加上扭矩方面的差距,普拉多在爬坡、过坑时的动力输出明显是不够的。在这一点上,它相对是弱势的。

普拉多

性能飙升,实力碾压

对于偶尔有越野爱好的车友朋友来说,这一part是你们最期待的部分。哈弗H9-2020款采用博格华纳提供的智能四驱系统,并配备了先进的全地形控制系统,轻松应对各种极端路况。辅助配置上,其装配了“三把锁”,TAB-坦克转弯和CCO低速越野巡航等越野利器,性能更加硬核,几乎可以轻松、顺利地挑战任何极端越野路段。

哈弗H9-2020款

值得一提的是,TAB-坦克转弯功能可以在极为狭窄的路面实现小范围转弯或掉头。其利用主动制动内侧车轮以达到减小转弯半径的效果,复杂路况下也能让这个“庞然大物”辗转腾挪更加灵活,极大地提升了车辆对未知越野环境的适应能力。

哈弗H9-2020款

为了更深一步涉足城市,普拉多取消了后桥差速锁,只靠轮间电子限滑辅助来实现脱困,其性能和可靠性均和机械差速锁相差甚远。同时,其采用的分时四驱系统也对驾驶者有更高的技术要求,尤其是面对复杂路面时,采用后驱还是四驱,需要驾驶者有足够的经验去判断。可以说,在车辆操控方面,普拉多远不及哈弗H9-2020款灵活;脱困方面,普拉多也已经被它甩出几条街。

普拉多

总结

对比来看,普拉多虽是一款越野与居家的跨界车型,但这两方面都有些“一瓶不满,半瓶晃荡”的意味;反观哈弗H9-2020款,更豪华的内饰、更舒适的体验、更澎湃的动力和更强悍的越野能力,都标志着它是兼顾越野与城市的最优选。如果你频繁穿梭于摩登都市,偶尔也想去野外撒欢,哈弗H9-2020款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