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张媛

车市在线讯:11月6日,长城汽车发布2020年10月销量数据。10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135,559辆,同比增长18%,环比上涨15%,再创月度销量新高。

作为长城汽车当之无愧的销量主力军,哈弗品牌10月销售97,950辆,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24%。其中,旗舰越野哈弗H9再度一骑绝尘,以月售2573辆、同比增长64%的成绩,继续夺魁在产中大型硬派SUV销冠。

上市之初,哈弗H9凭借硬核越野配置及超高质价比,在越野圈名声大噪;历经年度改款后,哈弗H9-2020款更是以比肩百万越野车的实力,成为自主品牌硬派越野标杆车型。

哈弗H9-2020款

真正的高手都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除了越野硬核以外,哈弗H9-2020款在城市/家用方面的表现,也堪称“教科书”级别。那么,当它遇上“城市杀手”汉兰达,究竟哪款车型更能打动消费者呢?

哈弗H9-2020款(左)、汉兰达(右)

宽敞空间很重要,细节设置更重要

选购中大型SUV的消费者,首先看重的就是其空间表现力。如果是第一次看到哈弗H9-2020款,你会感慨这家伙的个头简直太大了。5090*1926*1900mm的车身尺寸在同级别中可谓是十分突出,无论是居家还是越野,都有足够空间载人、载物。由于车身较高,哈弗H9-2020款还细心地配备了电动侧踏板,而且可以随着车门的开关自动打开或者收回,方便乘坐人员上下车,细节之处满分。

哈弗H9-2020款 电动侧踏板

汉兰达的车身尺寸为4890*1925*1720mm,车高比哈弗H9-2020款少了180mm,头部纵向空间的表现势必不如前者,长时间驾驶更易疲惫。也许是因为车身高度问题,汉兰达出厂并未装备侧踏板,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来说,选车时要多加考虑。

汉兰达

科技配置​,为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无论是家庭用车还是越野出行,科技配置都能够极大地提升便利性。哈弗H9-2020款的车机系统功能十分丰富,智能语音交互、车联网、OTA升级等功能均有配备,且系统流畅度很高,触控屏反应也十分灵敏。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控屏上方搭载一块小尺寸肩屏,显示海拔、坡度、车身倾角及气压等信息,为越野带来了充足的安全保障。

哈弗H9-2020款

不仅如此,哈弗H9-2020款还配置了车载空气净化器、车内PM2.5过滤装置等高科技健康配置,为全家打造一个健康的绿色座舱,全方位保护驾乘人员健康出行。可见,智能科技配置带来的不仅是愉悦的驾车体验,更是安全、健康的保障。

哈弗H9-2020款

汉兰达的车机系统仅支持蓝牙和车载电话功能,基础的GPS导航、在线音乐等并未出现,与其说是车机系统,不如说是一块普通的触控屏。安全方面,受当前社会大环境影响,同级的大部分车型甚至很多10万级SUV都为消费者健康安全做出了相应对策,而汉兰达仍旧处于空白状态。真的很想问一下厂家,是没有实力?还是没有诚意?

哈弗H9-2020款 VS 汉兰达

动力系统,操控乐趣的直接来源

相较于轿车,SUV的动力系统和操控体验更易成为选车焦点。哈弗H9-2020款搭载2.0T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65kW,峰值扭矩385N·m,在起步阶段就能获得很好的动力支持;中后期或持续加速时,动力储备依旧充足,完全不会出现减弱、发动机抖动的情况。

哈弗H9-2020款

同样是2.0T发动机,汉兰达最大功率为162kW,峰值扭矩为350N·m,单看数值就已经逊色不少。而且,自“爬坡门”事件后,汉兰达的动力备受车主吐槽,如起步肉、加速慢、很容易被超车等等。若想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丰田真的应该在这方面多费功夫了。

汉兰达2018款

总结:

综合对比下来,哈弗H9-2020款在原有的越野身份上,增加了实用的城市身份;而汉兰达想要进军越野圈,却没有一块过硬的敲门砖。站在消费者角度出发,哈弗H9-2020款在满足日常所需的同时,还能带给你想要的激情热血。除此之外,它还有5座、7座车型可选,能够满足不同消费所需;而汉兰达仅最低配为5座车型且基本没有现车,其余均为7座,范围进一步缩小。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