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盖世汽车

据官方最新数据显示,日本新冠疫情正在持续恶化。受疫情影响,日本经济出现大幅下滑。为了刺激消费提振经济,日本政府近期推出了“一揽子”新经济刺激计划。

近日,据外媒报道,日本环境省和经济产业省计划将纯电动汽车的购买补贴提高至目前两倍,最高达到8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470元)。目前中国给予电动汽车的补贴最高是2.25万元,日本的补贴高出中国两倍多。

日本政府推出“一揽子”财政补贴

最近,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创下纪录。根据官方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日本现有确诊病例29416,累计确诊病例187718,累计死亡2755。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日本GDP出现了大幅下滑——前三季度实际缩减6%,全年降幅预计缩减在“-5%到-5.5%”之间。

1.png

为了促进日本从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中尽快复苏,日本首相菅义伟12月8日表示,日本政府已经制定了一项价值73.6万亿日元的新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价值约40万亿日元的财政补贴,此次补贴主要向低收入单亲家庭发放现金,以及促进国家增长潜力的措施,如促进数字化以及鼓励减排的措施。

本轮刺激计划是自菅义伟9月中旬上任以来为抗击新冠疫情拟定的第一个一揽子计划。今年早前日本推出两个“一揽子”计划,总价为2.2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36万亿元),主要用于缓解疫情给家庭和企业带来的直接压力。

菅义伟表示,“我们制定了这些措施,以稳定就业、维持商业、恢复经济,同时为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新增长开辟道路,从而维护人们的生命和生计。”

新的刺激计划中,日本政府将加大对医疗机构的资金支持力度,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更多床位,大约有5.9万亿日元将用于疫情防控;政府还将增加补贴,以帮助地方政府弥补那些按照要求缩短营业时间的餐馆和酒吧所遭受的损失。

有分析师称,日本经济今年的萎缩幅度将小于最初预期,但至少要到2022年初才能回到新冠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

日本拟2050年禁售燃油新车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日本将争取在2050年实现国内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为了配合这一政策目标,日本经济产业省正在研究,拟于本世纪30年代中期禁止以汽油为燃料的新车销售。

日本广播协会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希望将销售的车型由汽油车转变为全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政府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正式确定燃汽油新车正式禁售时间。

数据显示,2019年,日本国内销售的包括混合动力在内的低排放或零排放新车,在国内新车销量中占比不到40%。为了让民众选购电动汽车,日本政府针对电动汽车的购买者将加大补助力度,补助额度将是现行政策的2倍,最多可获得80万日元的补助金。这一制度将于2021年实施。

除了上调电动汽车的补贴外,日本政府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V)的补贴也增加了一倍,从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618元)增至40万日元,将燃料电池汽车(FCV)的补贴上限从22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2万元)提高到250万日元(约人民币15.8万元)。

此次的补贴还可以与地方自治体单独提供的补助同时使用。以纯电动汽车为例,加上东京都的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930元)补助金,最高可以获得110万日元(约人民币69390元)的补贴。这意味着某些车型可获得的补贴将接近价格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