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盖世汽车

12月16日,小马智行获得由广州市颁发的首张自动驾驶卡车测试牌照,获准开展公开道路测试。

据了解,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卡车的研发始于去年4月,与车企、供应商和物流公司合作布局自动驾驶卡车,同时切入客运和货运两大场景。并在今年11月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首次展示了针对重型卡车研发的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功能。

目前,小马智行已完成包括交通信号灯识别及响应、避让、跟车、并道、超车、应急停车、交叉及环形路口通行等多项复杂的场景测试项目。并表示,未来将加大投入,不断探索自动驾驶卡车在干线物流领域的应用,提供更安全有效的解决方案,以弥补劳动力缺口,提升物流效率和释放更大的价值。 

目前,小马智行也正在开启自动驾驶系统标准化生产。在小马智行看来,这是自动驾驶走向规模化生产、走向商品化的必经之路。但面对自动驾驶规模化和无人化的两大门槛,同时布局客运和货运两大场景的小马智行依然面临不小挑战。

小马.jpg

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卡车,图片来源:小马智行 

而此前楼天城也曾公开表示,目前自动驾驶已进入下半场,行业马太效应会更加凸显,很多资源会向头部聚集。

就在11月6日,小马智行刚刚宣布完成今年的第二轮融资,金额为2.67亿美元。至此,这家成立刚满四年的企业已累计融资超10亿美元,仅仅是今年就超过7亿美元,最新估值达53亿美元,位居国内自动驾驶初创企业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