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张媛

车市在线讯:在硬派越野车市场,相信没有人会不知道普拉多的历史。然而,在6月23日那一天,最后一台普拉多3500车型于成都工厂下线,一代神车正式落幕。曾几何时,普拉多稳居高端硬派越野SUV细分市场榜首,如今只能停产退市,难免令人唏嘘。

普拉多

众所周知,国内宣布全面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被誉为史上最严的排放标准。但是,逼退普拉多的仅仅只是“国六”吗?其实,除了不符合排放标准外,普拉多在产品力上早已失去优势,它踢掉了全时四驱,采用分时四驱;其分动器内没有中央差速器,不能在硬地面使用,无法顺利转弯……配置削弱到如此地步,配合它高昂的价格,难怪会被市场所淘汰。

硬实力才是横行的资本,毕竟市场上从不缺乏优秀的车型。哈弗H9-2020款凭借比肩百万越野车的性能横扫越野圈,连续数月夺魁在产中大型SUV销冠。更有网友笑称:普拉多是怕了哈弗H9,夹着尾巴逃走了。口说无凭,接下来我们来对比一下两款车,看普拉多是不是真的怂了。

哈弗H9-2020款

黄金组合 澎湃动力 持续在线

从动力方面来看,哈弗H9-2020款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埃孚8AT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组合,传动效率高、换挡逻辑清晰,稳定性非常好,操控十分出色。重新调校后的发动机最大功率165 kW,峰值扭矩可以达到385N·m,且只需添加92号燃油,用车成本大大降低。不仅如此,这款变速箱也是它的杀手锏,采用这款变速箱的车型有:超豪华SUV劳斯莱斯库里南、宾利添越、路虎揽胜、宝马X7等,可都是顶级豪华SUV!

哈弗H9-2020款

普拉多采用3.5L自然吸气发动机+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组合,最大输出达206kW,峰值扭矩365N·m。不得不说,这套大排量组合并没有发挥出它应有的优势;而且,根据普拉多车主反馈,普拉多油门响应慢、后劲不足的现象时有发生。需要注意的是,其百公里实际油耗在11.7-13.3L之间,且只能添加95号汽油,燃油经济性实在不佳。

普拉多

科技加持 越级配置 不惧挑战

“三把锁”对硬派越野车十分重要,但是市面上绝大多数硬派越野车都只有一到两把锁:日产途乐配备的是中央锁和后桥锁,牧马人卢比肯也只有后桥锁和前桥锁,而哈弗H9-2020款却“三锁合一”,越野能力呈井喷式暴增。越野过程中,如遇陡坡、炮弹坑等非常极端的路况,三把锁的强制锁止能力可以瞬间将扭矩输出在有附着力的车轮上,车辆一侧完全悬空时也能轻松通过。可以说,有三把锁的哈弗H9-2020款几乎可以藐视一切对手、一切路况。

哈弗H9-2020款

再来说说四驱系统,哈弗H9-2020款采用了适时四驱(智能四驱),当系统监测到前轮发生打滑现象时会压紧离合器片,从而将部分动力输送到后轴,帮助车辆更加平稳的行驶或者摆脱困境。这不仅利于越野路面的行驶,而且符合日常驾驶的需求,也就是说,哈弗H9-2020款完全兼顾了家用和越野。

哈弗H9-2020款

普拉多用分时四驱取代全时四驱,从理论上来说,越野性能也十分可靠。不过,分时四驱系统需要驾驶员自行通过连通或者断开分动箱,来选择两驱或者四驱模式。简单来说,如果驾驶员不能熟练地切换两驱、四驱模式,不但容易损伤车辆,还会造成车轮打滑,造成不必要的危险。

普拉多

写在最后

通过以上对比不难看出,逼退普拉多的绝不仅仅是严格的国六标准,其品牌溢价加上产品性能的劣势才是导致退市的根本原因。时势造英雄,在汽车市场高标准、严要求下,哈弗H9-2020款不仅实现销量、口碑双丰收,在越野性能上更是远超以普拉多为代表的诸多合资、进口越野车,确实是当之无愧的标杆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