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张媛

车市在线讯:上汽大众作为传统车企品牌,在竞争激烈的当今车市,想要保持稳固的地位就必须跟进时代潮流。而自从第一代凌渡发布开始,上汽大众逐步开始了自己的转型之路,并大获全胜。

但在当时,大众朗逸作为紧凑级车的代表,销量一直很好,凌渡作为新车想要超越朗逸并非易事。而凌渡硬是凭借惊为天人的外观设计,在紧凑级车市场吸引了另一波消费者。他们大都以80后、90后为主,喜欢那些有个性、能凸显出与众不同的产品。

也正是因为凌渡精准的定位,它和朗逸一起组成了上汽大众在紧凑级车市场的「双子星」。前者主打年轻运动,后者主打家用务实。时至今日,新朗逸已经在向年轻化靠拢,但凌渡仍然是我们脑海中那款颜值颇高的运动型家轿。

今年3月,上汽大众凌渡L正式上市,它的官方售价为15.09万~19.09万。从下半年开始,凌渡L的销量就驶入了快车道,曾连续数月销量破万。以10月为例,凌渡L的销量达到了1.1万辆。

IMG_2156

虽然这个成绩在紧凑级车市场无法跻身前列,但考虑到凌渡L的定位,收获年轻人的青睐对于上汽大众来说其实比销量更重要。而作为年轻化转型的实践者,上汽大众近些年也在通过凌渡L寻找新的市场方向。

年轻人看多了跑车电影,无不向往那些炫酷的外形设计,而凌渡的无边框车门和掀背尾门惊为天人,迷倒众生只不过一眼就够了。毕竟从配置来看,无框式车门常见于跑车,而掀背式尾门常见于GT车型,因此两者的结合,恰好给了消费能力并不是特别充裕的年轻人一个为颜值买单的机会。

事实上,凌渡L是上汽大众精准的洞察了市场后推出的一款别具特色的车型。如果追根溯源的话,其实凌渡L并非是一款全球车型,它是专门为中国市场而生的。尽管在有些人看来,这就像是「特供车」的另一种说法,但符合国内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从不应被贴上「劣质」的标签。

src=http---www.csvw.com-u-cms-www-202009-0419055757E0.jpg&refer=http---www.csvw.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auto

只有全面迎合客户需求,才能打造出顺应时代趋势的好车。上汽大众做到了品质创新两不误。在研发方面,上汽大众很早就建立起了功能完善并具有国际水准的汽车研发技术中心,而且随着高精尖人才的引入,上汽大众也培养出了一支具有优秀能力的研发团队。

可以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多款热销车型都是由上汽大众研发团队结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以本土化创新为方向打造出的产品。这些热门车型包括新帕萨特、新朗逸、新途观L,以及我们上面提到的凌渡L。

为了最大化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上汽大众的设计师每年都会深入到不同的用户群体中进行调研,然后通过了解其生活状态以及习惯,分析他们的潜在偏好,再与各行各业的跨界设计师反复沟通,最终确定新车的开发方向以及设计工作。

src=http---img.cy-cdn.com-w3-1757-large-15359500385757.jpg&refer=http---img.cy-cdn.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auto

很多人认为德国大众的原汁原味更好,这个事儿还是要客观看待,并不绝对。因为针对国内消费者开发一款新车的工作往往是复杂而又细致的,比如中国消费者与欧洲消费者的体型和四肢比例不同,所以上汽大众就连同RAMSIS公司建立了中国人体数据库,从而更好的实现了人机工程学应用。

再比如,国内消费者对于车辆的静谧性要求更高,因此在车辆的材质和密封方面都会有更多的讲究,并且上汽大众还会和声学中心一起进行NVH性能的正向开发。所以说,本土化车型不仅不意味着偷工减料,反而展现出了青出于蓝的中国智造能力。

而在整车的试验方面,上汽大众的每一款新车都会历经千锤百炼。据了解,这些试验的项目多达数百种,其中大部分会在上汽大众安亭试车场以及位于吐鲁番的上汽大众试验中心进行。

前者是国内第一个具有国标标准的乘用车专用试车场,而后者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第四个符合夏季试车标准的专业场地,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极热干旱综合性汽车整车试车场。

IMG_2356

由此可见,包括凌渡L在内,上汽大众每一款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新车都会经历重重把关,其标准完全和德国大众一致,这点无需质疑。也正因如此,像凌渡L这款为年轻市场打造的新车,才会实现数月销量破万的成绩,并且稳中有升。

如此看来,上汽大众能顶住压力,顺利实现转型,与自身的实力和市场前瞻力是分不开的。相信打开年轻市场后,上汽大众一定能够创造更多的销售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