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张媛

车市在线讯:相信对于不少新手来说,开车容易,停车却太难。学习阶段,教练因为学员学不会而疯狂挠头;上道阶段,面对车位不知如何倒车入库,要么“爱抚”别人,要么伤了自己……总而言之,停车,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不可磨灭的伤痛,但智能的进步让这一痛点得以被解决——自动泊车。

现在很多汽车都带有泊车功能,尤其是以智能科技见长的车型,但每一款车所呈现出来的实际效果又不尽相同,有的是全自动,有的是半自动。对于自动泊车功能官方给出的解释是:“自动泊车是指汽车自动泊车入位不需要人工控制,系统能够自动帮你将车辆停入车位,在倒车入库中可谓是驾驶者的一项利器。”我们就通过两款智能化较为突出,受到消费者欢迎的大热车型来剖析一下这一功能。

遥控泊车

我们参考的第一款车型是长安CS75 PLUS,它拥有APA5.0遥控代客泊车系统。

这个功能更像是遥控停车,它可以实现自动寻找车辆20米范围内的车位,车主只需要站在车外用手机APP操控停车就可以,当车辆侦测到前后可能接触到障碍物时就会自动终止,手机就相当于遥控器,只不过这一次你要操控的是真的汽车。

首先,我个人认为,在进行这一操作的时候,驾驶员还是要保持在车内的,因为在发生剐蹭时,可以第一时间制动,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其次,长安CS75 PLUS这套程序应用了独家的运算模式,根据场地和车辆周围情况自主运算,其在遇到障碍物,例如,在停车中途突然出现物体,车辆自行刹停,然后进行重新运算,在运算中,车辆偶尔会发生不准确的偏离,导致与周边车辆发生碰撞,这一点在我们的实测中出现了两次,所以,已购车主在使用时要保证对车辆予以高度的关注。

此外,我们进行了一些调研,很多车主都反馈该功能对停车场地的要求比较高,如果车位线不清晰,停车成功率会降低,而且地下停车场由于信号断开,系统或被影响。

全自动泊车

我们选取的另一款车型是第二代哈弗H6,其全自动泊车功能在车速低于30km/h时即可开启,通过12个超声雷达传感器,车辆能根据探测到的障碍物实现自动判断、车位搜索、路径规划、自动控制方向盘和动力系统,在整个泊车过程中,系统可自动完成转向、换挡、制动、加/减速等操作,全程不用人为参与,只需一键轻松泊车入位。

另外,还有开门预警功能的配合,停车动作完成之后,车辆还能继续识别周围障碍物,将泊车发生危险的几率降至最低,确保出行安全。

在我们实测中,我们选取了直线,斜线等多种车位,进行了多次尝试,失败率非常低,基本都能停好,比较值得称赞的是,其过程中的刹车动作非常轻柔,不会有很大的“点头感”,不会对驾驶员情绪产生影响。

综上所述,两种泊车形式可以说是各有千秋,不过,看起来第二代哈弗H6的全自动泊车功能停车快,准确性高,还是很便捷的,这也是当下主流的泊车形式,更为消费者认可。而长安CS75 PLUS的代客泊车系统形式新颖,有科技感又有趣味性,但在实用度上还需要一点提升,最终一定会达到真正的好用,让车主们愿意用。

总结

第二代哈弗H6具有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的特点,不仅有自动泊车这一功能,还有超越同级的智能安全、智能交互,堪称同级别中的标杆。作为“10万级高品质国民神车”的创领者,第二代哈弗H6为消费者创造了更便捷、更舒适的驾乘体验,让用车生活更加丰富,得到了认可与信赖。这在哈弗H6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5万辆,11月销售55,001辆,累计90个月稳居SUV月度销量冠军上完全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