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张媛

车市在线讯:“盲盒为什么让年轻人上瘾”?最近这则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着“盲盒一哥”之称的潮玩零售企业泡泡玛特也正式登陆港交所。泡泡玛特在2017年-2019年期间依靠“开线下玩具店”,实现3年累计收入突破20亿元。12月开盘后,其股价迅速拉升至每股77港元,较认购价上涨100%,市值突破1000亿元。爆红的背后,是“盲盒文化”的蓬勃兴起和年轻人消费方式的快速变化。在年轻消费者看来,盲盒是收集的是惊喜感与满足感。在商家看来,这是消费升级、需求多元的消费行为转变。

无独有偶,在汽车行业中,消费者对于产品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重新定义价格与产品亮点之间的关系,成为如今车企俘获消费者的关键。

精准定位,直击需求痛点

从本质上来说,“盲盒”与以前的小浣熊干脆面卡片一样,具有随机性;但与之不同的是“盲盒”更加精致有趣,同样都是“玩具”,“盲盒”更受成人喜爱,这就体现了圈层的重要性。

以国产车为例,像今年焕新上市做的比较成功的SUV车型第二代哈弗H6,为中国年轻消费者度身定制。目标群体锁定在“中青年一代”。在这类人群中,既有选择人生第一辆车的首购族,也有想要“一步到位”的新车主,更有关注家用的实用主义人群,基本覆盖了目前主流的消费群体。

可以说,第二代哈弗H6是针对国人需求进行深刻剖析之后的作品,是最具性价比的选择,同时,更与第三代哈弗H6形成“双旗舰”的产品阵容,助力哈弗品牌更好地布局SUV市场。

毫无疑问,以第二代哈弗H6为代表的国产SUV,已经形成了稳固的市场格局,消费者的选择无需更多,在其矩阵中“非A即B或者C”就可。通过重新定义细分市场,下探价格区间,提供比肩豪华车配置的产品实力,第二代哈弗H6无疑将更好地满足年轻人消费升级的用车期待。

第二代哈弗H6售价9.8万-14.1万元,相应的配置也都相当完备,任意一款在同价位区间来说都几乎没有对手,以其竞品长安CS75 PLUS来说,第二代哈弗H6几乎没有留下可以钻的空子,用领先的产品力和超高的性价比,挤压了长安CS75 PLUS的市场份额。

长安CS75 PLUS肩负着为长安汽车扭转亏损而“横空出世”,但在经历了2020年上半年车市行情的“淬火”之后,长安CS75 PLUS逐渐开始平稳,不免让人担心的是,品牌在做这个车型的时候,仅仅粗线条的完成简单的加法便以“明日和过剩”定义了长安CS75 PLUS的设计精髓,锁定的是喜欢科技感且一段时间内不会再换车的消费者,配上较高的价格,是否经得住考验?

彼时,凭借中国台湾在电子制造业的优势,纳智捷汽车产品叠加着“光怪陆离”的电子设备,超群的科技性能的确让人新鲜,但忽略了体验和品质,纳智捷最终不能“长久一世”。

“明日和过剩”到底带来了什么?

符合年轻人“消费升级”的需要之后面对竞争激烈的SUV市场,如何脱颖而出呢?长安CS75 PLUS的“明日和过剩”就是因此而来。

长安CS75 PLUS款型不多,配备了诸多的科技配置,从智能互联到智能安全都有出现,甚至是遥控泊车、紧急制动等,但是长安CS75 PLUS因为控制成本将诸多驾驶辅助配置都放在中高端价位的车型上,连安全气囊这样重要的被动安全配置也进行差别对待,普通车型都是4气囊,最高配才提供6气囊。

说回第二代哈弗H6,它面对消费者的使用诉求,将重要部分配置变成了标配,包括但不限于定速巡航、发动机启停、陡坡缓降等重要配置,力求在同级别中给予消费者最好的、最极致的满足。以经销商参考价相近的第二代哈弗H6 1.5GDIT自动超豪版和长安CS75 PLUS 1.5T自动豪华型为例,差距如图所示。

结语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国产车在未来发展中起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第二代哈弗H6不仅是哈弗品牌的硕果,更是深耕国内车市多年的经验体现,这款适用于全球消费者喜好的全球战略车型,未来也会带来更多惊喜。而对长安CS75 PLUS我们也寄予更大的希望,能在未来突破桎梏,实现精准的成本控制,让口碑和销量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