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盖世汽车

英国是仅次于德国的欧洲第二大汽车市场,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

2019年,英国生产了130万辆汽车,逾80%用于出口,其中55%出口至欧盟。同时,英国也是主要的汽车进口国,去年售出的230万辆新车中,85%进口自海外。2018年,英国85%的乘用车都进口自欧盟。假如英国没有与欧盟达成协议,将会产生什么后果?

DB2020AU01184_overfull.jpg

ID.3(图片来源:大众)

欧洲汽车业相互交织,形成了极其复杂的供应链和依赖“适时生产(没有大量库存,按照生产需求进行生产)”的汽车生产方式。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表示,英国仅有30多家工厂生产发动机和整车等,很多零部件需要从欧盟进口。因此,若世界贸易组织对英吉利海峡两岸的汽车和零部件贸易征收10%的关税,英国汽车行业雇佣的856,000名工人中部分将面临着裁员的风险。

从汽车行业整体来看,无协议脱欧将带来巨额成本。11月24日,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再次发出警告,称无协议脱欧可能迫使英国汽车业到2025年支付达554亿英镑(约740亿美元)的关税,还将削弱其研发下一代零排放汽车的能力。SMMT称,无协议脱欧将会使英国未来五年汽车产量减少200万辆。即使是“最基本”的协议,也就是不包括原产地规则等问题的协议,也会使该行业损失141亿英镑(约1,239.03亿元)。

具体来看,WTO关税将使英国产电动车在欧盟的销售成本平均每辆增加2,000英镑,“这将使英国工厂大幅降低竞争力,也削弱了英国对外来投资的吸引力”;反过来,欧盟产电动车在英国销售的成本也将增加2,800英镑,几乎抹平了英国政府对电动车提供的3,000英镑补贴。

kuga.png

Kuga(图片来源:福特)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高级信贷专员Tobias Wagner在一份报告中称,“英国经济环境本来就不确定,无协议脱欧只会加剧这种情况,给汽车制造商带来更多挑战。”在英国建厂的所有汽车制造商的利润都将受到影响,包括捷豹路虎、宝马(可能受到硬脱欧影响最大)、阿斯顿马丁、日产和丰田

日产全球首席运营官Ashwani Gupta向BBC表示,如果欧盟不实行零关税,英国将无法维持日产对英国桑德兰的工厂承诺。“我们是英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但如果我们不能零关税出口,那么这就不仅仅是桑德兰的问题,而是很明显,我们在英国的业务都将不可持续。”

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älleniu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由于戴姆勒在英国没有整车厂,该公司的进口汽车将承受10%的关税,预计英国硬脱欧将给该公司带来“最低十亿”(约79.24亿元)欧元的经济损失,这是其他业务所无法弥补的。

豪华车制造商宾利首席执行官Adrian Hallmark表示,无协议脱欧将对公司财务造成极大的损害,“最坏的情况下,我们购买的零部件将被征收45%的关税,我们的汽车将被征收10%的关税,这将使我们的利润减少20%至25%”。

ZOE.png

Zoe(图片来源:雷诺)

事实上,在脱欧协议未达成之前,有些车企已采取措施应对英国可能出现的硬脱欧。有些企业打算将来转移汽车生产,而有些无法转移的车企开始囤积零部件,提前做好了打一场硬仗的准备

比如,今年早些时候,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表示,已冻结对埃尔斯米尔港工厂的投资,将在英国与欧盟贸易协议敲定后重新评估该厂业务。今年3月,唐唯实还表示PSA可能会向英国政府寻求贸易补贴。PSA在英国雇佣了约3,000名员工,大多数都位于埃尔斯米尔港(Ellesmere Port)工厂和卢顿工厂。

与PSA暂停投资不同,本田12月开始暂停在英国工厂的生产工作。12月9日,本田表示,英国港口出现了船舶延误和拥堵的情况,因面临零部件短缺,将暂停其英国工厂的生产。当前,该公司正在研究其他可能性,例如空运零部件。

空运零部件的企业还有豪华汽车制造商宾利。该公司租赁了5架安东诺夫货运飞机,以帮助缓解硬脱欧之后可能出现的零部件断供问题。宾利虽然在英国生产汽车,但其90%的零部件都来自欧洲大陆,同时也将24%的汽车运往其他欧洲国家。如果真的硬脱欧,宾利将提高价格和削减成本来承担10%的潜在关税。

宾利自1931年以来一直在英国克鲁郡(Crewe)工厂生产汽车,该公司表示还会继续在该厂生产现有车型,但未来的汽车生产计划可能会转移到其他地方。截至目前,宾利已花费数百万美元对“无协议脱欧”进行准备,包括储备大量零部件、更换港口等。

脱欧过渡期即将结束,未来将发生什么,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