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张媛

车市在线讯:当百年前诞生汽车“车标”时,品牌就成为了一种“灵魂烙印”,因此汽车营销往往围绕品牌展开,重点为大众展示的是其背后的实力与意义。这些营销有逼格、有深度,但时间一长就会让人审美疲劳,品牌定位古板、影响力不足等弊端显露,造成至少50%的营销资源被浪费掉。可以说,汽车品牌,尤其是传统品牌,正亟待进行全局优化。

为了扭转这种“亏损”,展开品牌全局优化,不少车企开始寻找进阶方向,集中化引爆、年轻化转型、差异化定位等手段齐齐上线。就目前来看,优化相对成功的当属新晋“国民神车”第三代哈弗H6,这一点我们从它助推9月哈弗H6破4万月销量就能看出。但反观“老对手”长安CS75 PLUS在品牌优化方面却似乎处于“劣势”,这是为什么呢?

长城汽车作为民营500强企业,以往给消费者的印象是造车界“硬汉”,绝对是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民营楷模。但这家看似“古板”的传统企业,却有着极强的前瞻战略,提前布局、不受挟制的供应链体系,不断提升科研投入资金并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每一步它都走得意义“深远”。

以第三代哈弗H6为例,上市发布会特邀乒坛冠军张继科、技术宅老罗、抖音女王吴佳煜担纲嘉宾,集中引爆大众关注热点;实力突破二次元“壁垒”,在北京车展启用行业首个Cosplay直播团种草、打CALL,发起年轻化转型新攻势;全民票选语音包,胜出选项,用户通过整车FOTA升级即可装载到自己的爱车上。

而除了集中化引爆与年轻化转型,进行差异化定位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品牌优化作用。长城汽车以第二代、第三代来区分新老两款哈弗H6,并以价格、实力、配置等作为排列标准,重新进行产品序列的调整。如此一来,在最大限度地展示第三代哈弗H6的实力优势的同时,又避免了夺走第二代哈弗H6的闪光点。二者共同填充品牌实力,并带给消费者更加多样化、多元化的选择,从而重新差异化定位消费者、车型,最终达成9月双赢局面!

长安汽车则是精工出身,有着相比长城汽车更“厚重”的先天实力,但是在过去几年它却一直饱受亏损困扰,仅2019年就亏损26亿。而长安CS75 PLUS就是在这样一个“焦虑”丛生的环境中诞生,以“御岳”设计作为引爆点的它,的确收获了年轻消费者的关注热度。但是,后续的年轻化转型却始终停留在原地,“上市会像是专家座谈会”、“车展表现形式太老派”、“发布会总是cue对手以实现拉彩”等都是消费者们对它目前的印象。

同时,产品序列也是长安CS75 PLUS正在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长安CS75车系在长安CS75 PLUS的助攻下在2019年末开始销量节节攀升,一度冲击到销量榜的第二名,但长安汽车紧随其后在今年6月推出了全新车型——长安UNI-T。这款车不论从外观、配置,还是售价区间、整体质价比,都与长安CS75 PLUS的产品序列重合,这样无疑与让这两款车展开“内斗”,争夺相似定位的消费群体。加之,本月车质网投诉数300+、拆车后防撞梁减配石锤不良因素,长安CS75 PLUS未来简直是“举步维艰”、“内忧外患”!

小结

第三代哈弗H6与长安CS75 PLUS都是国产顶级优品,长城汽车与长安汽车也同样是国内自主优秀车企。但是,在长城汽车的决策与品牌全局优化努力下,第三代哈弗H6正在掀起一场全新的智慧SUV革命,引领自主车型全新进阶方向。而反观长安汽车,却还没有稳定的全自产供应链,研发方向依旧偏科,长安CS75 PLUS更是存在减配、虚标问题。小编希望,未来长安CS75 PLUS可以全面进化,跟随第三代哈弗H6的脚步,更好地完成自身乃至品牌的全局优化,共同构筑国产SUV口碑壁垒,冲击世界销量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