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张媛

车市在线讯:丰田将bZ打造成bZ们,同时在中国引入新的合作伙伴进行共创研发,从“独自转身”变为“合作共赢”。这是丰田的新思考,也是推动丰田电动化加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针对传统车企的电动化,有人说“船大难掉头”,但也有句话叫“船大不怕浪高”。大牌车企凭借其不可比拟的雄厚底蕴,能更加从容地应对新挑战,只要敢于突破,一旦掉头将势不可挡。而丰田的电动化,正是如此。

10月24日,随着丰田汽车中国发布了 bZ 纯电动专属系列的第二款产品——bZ3,整个汽车行业看到了丰田汽车在电动车时代的历史性突破,同时也从丰田身上感受到了传统汽车制造商在电动汽车市场中转型的希望。

作为全球传统汽车企业的龙头,丰田的电动化技术发展并不算晚,甚至比大多数车企都要早。为了能够继续在电动汽车时代中引领行业市场,丰田的电动化速度正在加快,发展模式也实现了创新。

本次发布会上,丰田同时亮相了三款纯电动车型,包括bZ4X、bZ3以及即将上市的bZ第三款车型,将bZ打造成bZ们;同时在中国引入新的合作伙伴进行共创研发,从“独自转身”变为“合作共赢”。这是丰田的新思考,也是推动丰田电动化加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主动出新,bZ3应市而来

一年多之前,丰田推出bZ纯电专属系列首款车型bZ4X ,以此开启了这家传统车企在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重要一步。时至今日,随着基于e-TNGA平台打造的bZ3车型的到来,丰田在电动车市场的阵容再一次扩大,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选择需求。

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中的产品层出不穷,相比之下,bZ3的研发诞生的时间似乎比普通产品更长。但作为丰田的第二款bZ车型,bZ3也是该系列下首款轿车,无论从战略转型还是产品技术角度,丰田都将更多的惊喜融入到这款产品之中。

在丰田内部,他们更愿意将bZ3定义为一款具有全方位竞争力的产品。因为这是丰田打破传统,与比亚迪、一汽丰田联合研发的一款车型。从品牌层面上看,bZ3本身具备这三家大型汽车企业在生产制造、动力技术以及设计研发方面的诸多优势,是汽车产品的一个集大成者。

具体到产品实力层面上,bZ3采用以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为基础的电动系统,结合丰田的电动化技术和经验, bZ3得以实现最高超过600公里的续航里程。同时,基于丰田长久以来高品质、高可靠性的特点,bZ3是以实现"电池容量10年后依然能够保持90%以上"为目标进行研发的。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这样的一辆bZ3已经在续航和使用性方面满足了大部分的需求。

bZ3是顺应电动化的发展趋势而来,但本质上仍是作为一款交通工具满足用户的驾乘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基于丰田e-TNGA打造的bZ3,低重心、操作稳定,在行驶、减速、转向等行驶特性方面均进行了反复的设计调教,可以让驾驶者继续享受电动车的驾驶乐趣。

另外,为了满足消费者当下对于智能化的应用需求,bZ3配备了十余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相比其他电动汽车对于智能配置的堆砌,丰田更加注重将舒适性与科技配置进行有效融合,让科技为人服务。在丰田看来,bZ3可以让驾乘者以及家人轻松享受用车时光,但也不失作为一辆丰田汽车的本质。

从bZ3看丰田电动化的发展决心

在全球汽车制造商中,丰田一直都是电动化领域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即便在电动化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丰田仍领先于大部分汽车品牌。面向未来, bZ电动化专属系列的队伍还将愈加庞大。

作为丰田电动化进程中的重要一环,bZ系列的每一步都将影响着该战略的落实。按照相关规划,未来bZ纯电动专属系列计划扩展至7款产品。同时到2025年,丰田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5款EV车型。基于不同的纯电动汽车产品类型,丰田将逐步加快电动化的转型。

除此之外,丰田的电动化发展布局在其他领域也从未停歇。丰田此前曾表明,电动化不止要扩充电动汽车产品阵容,更要以开放的姿态与不同企业开展合作,在增强电动化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成本、渠道等方面的建设,从全局加快整个行业的电动化进程。

在丰田方面的战略规划中,电池体系的建立是产品电动化的重要之举。为了降低产品售价,加快电动汽车普及,丰田通过平台和电池的一体化研发,将未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成本降低50%。与此同时,丰田目前也正在开发大功率、续航里程长、充电时间短的全固态电池,加速纯电动汽车的技术提升。

另外,中国是电动汽车发展最快、最先进的市场。此次通过bZ3的研发设计,丰田汽车也在与一汽丰田、比亚迪的合作中看到了中国汽车企业的技术优势,基于取长补短的发展模式,丰田汽车让bZ3有了更多的价值和体验。而在这种合作之外,也体现出丰田在中国发展电动化的决心。

丰田也是高品质电动车的代名词

曾经一句“有路必有丰田车”展现了丰田作为一家全球主流汽车企业在市场中的发展地位。众所周知,丰田这种实力的背后是80余年造车经验,也是它为消费者持续提供高品质经典车型的底气。

进入电动汽车时代,丰田的纯电动汽车在陆续推出,将继续向市场和行业表明,丰田同样也是是高品质电动车的代名词。

过去20多年发展中,丰田的电动技术历经4代升级,全球混合动力车型销量超过2000万辆,没有出现过1例因电池产生的漏电、爆炸等安全性事故。如今在e-TNGA纯电动架构的支撑下,丰田也将继续打造更高标准的电动汽车产品。

e-TNGA不仅大幅缩短研发时间,降低开发成本,也使丰田电动车型在保证产品高质量的基础上能够打造出多样化的电动车型,以满足每一个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此前,基于TNGA打造的丰田产品在中国市场中取得了良好反响,而e-TNGA就是丰田TNGA架构的纯电动版本,意味着同样能够实现纯电产品的更高配置和品质。

从丰田汽车的角度出发,在电动化的大环境中其必须选择转型,但最为重要的是,无论基于哪个时代,丰田都应该用技术、品牌等多方面的优势,生产稳定、可靠的汽车产品,在电动化市场中创造新的汽车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