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盖世汽车

 2020年12月3日,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i-VISTA智能网联汽车国际研讨会隆重召开, 在主旨演讲环节,受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委托,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研究员王红博士发表了“预期功能安全SOTIF在中国的特殊特性以及中国解决方案”的主旨演讲。

image.png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

今天我们主旨汇报的紧内容是预期功能SOTIF在中国特殊性以及中国解决方案。

汇报四个部分,第一是中国SOTIF面临的挑战,第二是预期功能安全工作组,第三是预期功能安全的解决方案,第三是工作组的现状与未来的愿景。

我们知道传统车辆是分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我们关注安全问题当中,如预期功能安全、信息安全和预系统安全,在研究中这些是最重要的难题之一。

我们知道机器驾驶相对人自动驾驶来说在一定程度会避免危险性,但是感知不充分、规则不明确、行驶性能很难保障,以及路况复杂就没有人操作更好,感知不充分和规则不明确是我们智能网联汽车面临的重大难题,这正是预期功能安全SOTIF的问题所在。

预期功能安全到底是什么?它主要是由于系统的功能不足,性能局限或者是合理的利用的危害,举个例子,比如某品牌的车子在十字路口撞上卡车,因为它不能识别卡车认为是一朵白云,这是典型场景安全,我们把自动驾驶区域分为四个部分,第一是已知安全区域,第二是已知的不安全区域,第三是未知安全区域,第四是未知的不安全区域,目前没有解决预期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和各个交通环境密切相关,而中国复杂的交通条件从而造成预期功能安全具有特殊性,主要内容包括城市布局不合理、驾驶行为不规范,还有交通场景的复杂性,这是最重要的来源,们分析一下,城市布局不合理包括交通路线的复杂以及交通的拥堵,驾驶行为不规范比较多了,比如随机的切入切出,行人的违规闯马路,非法逆行,另外是交通场景的复杂性,包括人车混流、车与非机动车混流,由此以上的原因需要各种的不同机构来实现预期功能的落地,因为成立了工作组,当前我们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下面12个工作组,我们工作组相对比较年轻的一个,是19年刚刚成立,在成立之初有24家单位中来自政、产、学、研、用各个单位,愿景是解决测试来攻克中国SOTIF问题,我们构建SOTIF相关大数据库,建设云平台,支持中国SOTIF标准化进程,SOTIF研究充分体现跨学科的特点,我们对各个领域的关键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并且对各个领域之间保持密切的关注,这是预期功能工作组的架构,其中李俊院士是组长,也包括成员单位,副理长单位,我们成立工作组之后试图解决SOTIF的方案。

第三个探讨SOTIF解决方案的可能存在的路径。如何解决SOTIF的问题?让我们回归预期功能,是由于系统不足等导致的问题,预期功能安全是它的求知安全,我们为了攻克中国SOTIF必须通过两个方面入手,通过我们对预期功能安全得出预期功能安全这个方面是求知的交通状况、未知通路线这些问题,我们为了攻克要进行产品的挖掘,包括各种预期功能功能的挖掘,第二点是攻克预期功能安全,通过预期功能,增加车载的使用能力,第二加入预期功能功能,到达到可接受的范围,其中找中国SOTIF解决方案过程中也发现理论的支撑,是预期功能的提供安全熵,如果大家有了解熵,就知道预期功能安全系统是熵的系统,因为不确定因素让它我安全性系数增加,根据熵这个理论如何达到熵检的状态,我们必须打开耗散结构,从而使我们系统达到熵的状态,从而使风险系数降低,我们如何实现熵检呢?增加车载的使用,第二引入赋能,第三引入车内外赋能一体化,如何量化评估预期功能安全呢?我们用安全熵的概念评价预期功能安全,首先介绍增加车载使用,克服感知功能的不足,第二是自动驾驶的AI算法,通过数据收集等技术车辆可以获得持续学习的,让智能网联汽车建立这样一个智能平台,这是增加车载使用有一些途径,第二支持数字化标准和装备,建立中国自动驾驶基础设施到支撑实现路径对车辆赋能中,括高精度定位和状态辨识等,第二条是建立中国云控标准,我们的云控中心可以得到大量的实时数据,可以实现车辆地图交互和车内的融合控制协同控制,前面有增强车内功能增加车外功能,使得车内外一体化,来尽量缩小我们未知区域提高行车安全功能性,这是比较宏观的路线。

下面介绍在工作组层面如何落实攻克预期功能安全的解决方案,工作组成立之初建立五年计划在,这个标横是成立半年以来重点攻克的一些任务,下午在1点半到3点半也是智能网联汽车论坛上我们对这些任务进行全面梳理,也欢迎各位专家前来交流。

今年第一个任务是构建SOTIF场景库,这是整体的流程,最左侧是数据来源,包括学术界的知识分析,通过数据来源进行系统的局限性分析,这个系统局限性分析恰恰我们区别于标准数据库的原因所在,这里把自动驾驶系统会为感知系统、决策系统、人机交互系统、定位系统进行各个系统的局限性分析,进而构建架构,这里面包括虚拟仿真场景和实车测试场景,这个场景库依托于我们一部分产品库,通过我们预期功能安全数据输出在今年年底发布,今天也带来和各位专家分享。第二是预期功能研究报告,这个报告里面对预期功能相关政策法规以及SOTIF现状国内外的现状进行全面的梳理,智库报告在今年年底发布。第三个是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白皮书,这包括人机交互、危害场景、危险识别,这个报告预计在2020年底发布。

以上研究我们工作组要构建一期功能安全以及测试平台,第二部分是促进预期功能安全研究与创新,第三部分是组织与中国测试预期功能的安全建立,第四部分是构建预期功能相关的数据库。

同时,欢迎各位专家加入我们工作组,促进预期功能安全的早日落地,感谢各位专家。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