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盖世汽车

临近年末,又到了回顾总结的时刻,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黯淡,但也在困境中迎来了逆袭式反弹。从4月开始,汽车行业从生产端到销售端全面复工复产,用8个月的时间追赶以往12个月的业绩。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37.2万辆和2247.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和2.9%,降幅较1-10月分别继续收窄1.6%和1.8%。值得一提的是,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95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

从2020年汽车行业整体呈现的特点来看,有一个关键词不能忽视,那就是“高端化”,从自主品牌到汽车集团,都将高端品牌和高端产品作为自己的战略进行规划,而此前已经提早出发的高端品牌如今也小有成绩,中国汽车的高端化时代来临了吗?

WEY亟需爆款,坦克300或可担重任

高端自主品牌的阵营中,最早出圈的是奇瑞、长城和吉利分别推出的观致、WEY和领克三大品牌,时移世易,今天的观致已经因为多年投入巨资业绩却未能达到预期,早已被奇瑞出售给宝能,而长城与吉利却在自主品牌受到合资品牌下探的压力之下,为高端品牌拼出一条出路。

领克与WEY两高端品牌诞生时间相近,最常被放在一起比较,短短4年间,二者曾经你追我赶地奔跑,今天却已经有了明显的差距。

据车企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WEY品牌销量为9122辆,同比下滑12.71%;1-11月累计销量68469辆,同比下滑24.47%。对比来看,领克品牌11月销量为22798辆,同比增长61.33%;1-11月累计销售150603 辆, 同比增长 28.44%。

直观来看,领克之所以能够较WEY有明显的优势,其背后是一款款定位精准的“爆款”产品推出,从轿车到SUV,从性能标签到轿跑SUV定位,先后推出五款产品。而WEY品牌在4年间推出了VV系列的三款产品,部分车型曾经热销一时,但如今已经走在下坡路上,WEY亟需一款引爆车市的新产品。

在酝酿多时,研发投入300亿元之后,WEY终于迎来了一款全新产品坦克300,这款定位为智能豪华越野SUV的产品定价为17.58万-21.38万元。在上市之前,坦克300已经流露出一些爆款潜质——据WEY品牌方面介绍,坦克300首发亮相后,预售20天订单就突破1万。

在长城汽车看来,WEY品牌的坦克300身上有三个“过度”:过度投入、过度研发、过度配置,过度带来的惊喜是突破,从轮是性别比例,年龄购车还是区域市场,坦克300都获得了以往WEY品牌没能得到的成绩。目前坦克300的订单当中,女性用户比例高达30%,车主平均年龄为30岁,且订单集中在北上广深杭等一二线城市。

创业风再起,高端品牌赛道变窄

随着坦克300的订单交付,WEY品牌的销量将迎来一轮增长。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WEY品牌CMO李瑞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坦克300的前景信心满满,“既然造了这个车(坦克300),它就是WEY品牌向上、产品力向上的新引擎。”他表示,“这款车型加上这一领域中的友军,我们相信这块市场份额会逐渐扩大,虽然距离形成城市SUV的庞大规模市场还很远,但我们认为这块市场,在将来会成为很多主机场的聚焦点,也成为很多目标购物群体争相购买的爆款。”

从细分领域来看,坦克300开创一个新的细分领域,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或许再创出一条新路,但是放眼整个行业,各方玩家正跃跃欲试准备入场。上周东风集团旗下高端品牌岚图汽车发布首款量产车,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主打高端与智能概念,将于明年1月份亮相,此外长安汽车与华为和宁德时代将联手推出全新高端品牌,眼看赛道正在变得拥挤。

坦克300或许是WEY的一个引爆点,但持续的增长仍需要不同从产品、品牌形象、技术等多方面迭代、蜕变,只有持续向上才能实现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立下的“2025年WEY品牌年销量达到30万辆”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