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张媛

车市在线讯: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加入二胎行列,消费者在选车时也将目光转移到了大5座或7座SUV车型上。不过,这一市场车型众多、鱼龙混杂,没有购车经验的消费者很容易踩雷。

小编的朋友小茹响应国家号召,加入了二孩家庭阵列,已经怀孕四个月。现阶段,夫妻俩人有一台小轿车,考虑到日后的用车需求,想换一台空间大、性能强的7座SUV,预算大概在20万到30万之间。目前选中了哈弗H9-2020款(2.0T 汽油四驱豪华型,经销商指导价:24.98W)和汉兰达2018款(2.0T 两驱精英版 经销商指导价:24.88W)。由于两车价格接近,市场口碑也不错,小茹犯了选择困难症,向我求助该怎样选择。为此,小编决定前往4S店一探究竟。

哈弗H9-2020款

汉兰达2018款

空间——家庭用车的核心

空间是否够用是小茹选车的首要标准,在此基础上才应该考虑后排的乘坐舒适性。在空间上,哈弗H9-2020款发挥了7座SUV的优势,5090*1926*1900mm的车身尺寸和2800mm的轴距,已经是同级车型的佼佼者。小编身高182cm,坐进驾驶位,将前排座椅调整舒适后,头部空间余出一拳多;来到第二排,膝盖距离前排座椅还有两拳的距离。此外,第二排座椅可以进行前后调节;第三排座椅还支持4/6调节和放倒,带来更充裕的空间表现。

哈弗H9-2020款

汉兰达的车身尺寸为4890*1925*1720mm,从实际体验上看,汉兰达的头部纵向空间并没有哈弗H9-2020款优秀,大个子司机可能会感觉不舒服。如果只考虑孩子乘坐的话,汉兰达的第二排空间也是OK的,不过,如果想要保证第三排的空间,那么就需要挤压前排,这种情况下第二排就很难坐人了。需要注意的是,汉兰达的第三排座椅不能调节,可利用性不强。

汉兰达2018款

动力——驾驶乐趣必不可少

作为家庭用车,动力表现同样重要。毕竟,想要带上一家老小和行李包裹来场自驾游,没有强悍的动力是万万不行的。

从动力表现上来看,哈弗H9-2020款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采埃孚8AT变速器,最大功率165kW,峰值扭矩可达385N·m,输出范围在1800~3600转之间,几乎涵盖了日常所有用车场景,动力储备充足。而且,这款发动机还曾获得“中国芯”十佳发动机称号,可靠有保障。

哈弗H9-2020款

汉兰达搭载一款代号为8AR-FTS的2.0T发动机,传动系统匹配来自丰田的6AT变速器,最大功率162kW,峰值扭矩350N·m。

汉兰达2018款

为了给到小茹更可靠的建议,小编分别在两家4S店试驾了这两款车。从实际用车角度看,相比汉兰达,哈弗H9-2020款的发动机明显经过调校,油门反应很灵敏,即踩即有;换挡响应速度也很快,女司机操作完全不成问题。此外,从小编掌握的资料来看,哈弗H9-2020款的实际油耗在9~11L之间,汉兰达在10~12L之间,油耗方面当然前者胜出。

哈弗H9-2020款

汉兰达2018款

最终建议:

试驾结束后,我打探了两款车的优惠情况。哈弗H9-2020款(汽油四驱豪华型)的官方指导价格为24.98万元,目前购车可享受至高15000元的金融贴息和至高11000元的专享限时置换,一共26000元的综合优惠。汉兰达两驱精英版的官方售价为24.88万元,官方暂未提供任何优惠活动,且店内没有现车,需等待2-3个星期。

综合对比下来,从空间表现、动力总成和性价比这三方面来看,哈弗H9-2020款都优于汉兰达,无论是单纯代步还是有多种用车需求,小编都更建议小茹和与小茹情况相似的朋友选择哈弗H9-2020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