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张媛

车市在线讯:据权威统计,日常行车正确佩戴安全带前提下,可以在正面碰撞事故中让死亡率降低57%;侧面撞车事故中减少44%死亡率;翻车事故中死亡率更是可以降低80%。相应的,各大车企在进行车型设计时,也越来越注重安全带以及安全配置整体的设计。那么,今天小编来带大家对比测评两款备受大家关注的自主车型,一辆是拥有“碉堡级安全”的第三代哈弗H6,一辆是号称有着“明日安全”的长安CS75 PLUS,看看他们究竟谁在安全带这个事儿上更胜一筹。

概念普及

三点式安全带在1959年被首次提出,当时的社会与媒体却对安全带产生极大质疑,称“这是侵犯人权”。但随后一系列的真实数据与交通事故证明,安全带绝对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安全干预措施之一。且正是安全带诞生与普及,带来了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气囊等其他安全配置,并形成了现在的被动安全体系。

两车对比 第三代哈弗H6更用心

在这方面,第三代哈弗H6启用的是前排双预紧限力式安全带,后排两侧预紧限力式安全带,以及后排中间三点式安全带,防护可谓相当周密。其中,三点式安全带就是肩膀一侧、腰部两侧三个点固定,会始终留有一定缝隙,且缝隙在碰撞时会随惯性而增大,所以能够起到的防护作用有限。因此,预紧限力式安全带就成为当下更为主流的配置。

即在发生碰撞事故时第一时间预紧装置感知到冲击,并瞬间绷紧安全带尽可能不留缝隙,保证驾乘人员在碰撞惯性峰值期间,稳稳地被“扣”在座位上;而碰撞峰值降低到一定程度,限力装置就渐渐松弛紧绷的安全带,让驾乘人员陷入柔软的安全气囊中,进而进行逃生或解除安全带动作。双预紧限力式安全带则是两个预紧装置工作,让安全带呈两级式错开绷紧,从而降低对胸部的压迫,避免二次伤害的可能,并提升整个过程的舒适度。

长安CS75 PLUS安全带采用的是前排吸能式安全带,后排三点式安全带配置。普通的安全带并不具备吸能作用,因此当发生碰撞事故时,就算有6气囊保护,也会受到冲击力度,导致头部、颈部等受到一定伤害。而吸能式安全带通过添加吸能装置可以在碰撞过程中,吸收部分来自驾乘人员的惯性动能,从而减少碰撞伤害。与双预紧限力式安全带属于两个工作原理,但就舒适度与安全性来说还是双预紧限力式更佳,长安CS75 PLUS要处于下风一点。

再看长安CS75 PLUS后排安全带,虽然是三点式,但是由于高配车型有配备侧气帘,因此防护能力还是及格的。不过小编要吐槽下后排中间的安全带,设计者将它放置在了车顶部位,但如图所示,但这样一来这条安全带的空隙就非常大,几乎无法在碰撞事故中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同时,想要解开这条安全带要用可以固定在右边的卡扣,像钥匙一样插入左边的卡扣固定装置槽,但这个卡扣不够长,需要车主用普通钥匙来开,非常不便。

小结

安全带是车辆被动安全系统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一个部分,但在交通事故中,安全带都是安全防护的第一道关卡,必须要高度重视,以小见大,长安CS75 PLUS还要更注重这一维度,深入贯彻安全理念。而第三代哈弗H6与长安CS75 PLUS在其他安全配置上,例如白车身高强度钢应用占比、安全气囊、溃缩吸能系统、前后防撞梁等方面也存有很多差异。如果各位看官老爷感兴趣,欢迎关注小编后续的测评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