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车市在线 张媛

车市在线讯:近期,出行领域发生了一件大事:滴滴内部孵化出的花小猪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而在巨幅补贴下,很多小伙伴也都开心地薅起“资本主义”的羊毛了!在滴滴快车和花小猪之间,一场用户争夺战已经悄然拉开帷幕,让本是一次“一厂两制”的尝试,时下竟有点同室操戈的味道。不得不说,作为出行领域的头部公司,滴滴的每一步操作都受到外界的密切关注。而在咱们自主品牌中,哈弗F7x和吉利星越这对明星轿跑SUV也战得如火如荼,成为车圈的重点关注对象。滴滴快车和花小猪鹿死谁手尚未可知,今天就让我们先来看看上述这两款车到底谁是赢家!

为了公平起见,我们选择指导价为15.49万的2021款哈弗F7x 2.0T四驱极智性能版(以下简称哈弗F7x)与指导价为16.58万的2020款星越高能350T耀星者(以下简称吉利星越)两款车型,从空间尺寸、配置水平、动力操控这三大维度进行深入对比。

第一回合:论空间尺寸,谁更胜一筹?

在人均机动车保有量较低的当下,用户对车的空间要求是很高的,因为生活不是阳春白雪,而是柴米油盐。每天奔波劳累后如果能够有一台空间大、够舒适的车陪伴自己,那才是最踏实的追求。因此我们第一回合就来PK一下空间。

从数据上看,哈弗F7x的轴距略长于吉利星越,能够带来一定的空间优势。实际体验也是如此,两款车的乘坐体验都比较大,而且第二排的顶部也做了凹陷设计,所以第二排的头部空间也不会因为遛背设计而妥协,但哈弗F7x在后排的腿部空间方面确实存在优势。而且,就二款车的后排中央位置乘坐感受而言,星越的中央地板隆起较高,而哈弗F7x的却是纯平的,相对而言体验会更好。 最后从日常储物空间上看,哈弗F7x的前后排各种“小柜子”、“扶手箱”的深度都要比星越的更深,这在日常行车中放手机、水杯、饮料等等都要方便一点。

第二回合:配置绝杀,谁更给力?

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年轻人愈发的注重体验,很难接受一款车的配置太“斋”。因此,他们在配置方面也绝对不会将就,毕竟配置直接决定了用车便利性。而且,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现在的车在智能化方面没点“肌肉”,那绝对是不行的。

首先要说的是在智能网联方面,哈弗F7x搭载Fun-Life 2.0系统,首搭腾讯TAI3.0功能,拥有车载微信、bilibili、抖音、全民k歌等诸多年轻人钟爱的应用,让车联网系统的便利性和趣味性大大提升。更让人心动的是,其还有来自王者荣耀的“妲己、李白”等特色主题语音包的加持,也为年轻用户们带来了更多个性化的选择。相比之下,星越的智能网联系统要比F7x落后半代,像车载微信、B站、抖音皆无配备,更不用说各种语音主题包了,甚至于连早已普及的手机互联/映射和OTA升级功能也不支持,还在纯粹以语音控制打天下。

而从智能安全配置来看,星越更是不能和哈弗F7x硬刚,如上表中提到的全自泊车入位以及TJA交通拥堵辅助、车道居中保持、ICA智能巡航辅助等多达16项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其皆无搭载。

此外,在舒适性配置方面星越在哈弗F7x面前也是完败,缺失了主驾驶座椅通风、内置行车记录仪、远程启动、前排手机无线充电、方向盘加热、PM2.5粉尘过滤系统等人性化舒适配置及便利性配置。通过上述的解析,两者在配置方面的实力高下立判,哈弗F7x不仅售价低了一万多,而且装备还更加强大。

第三回合:拼性能,谁更能激情澎湃?

当然,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也绝不甘于平庸的性能,而是要追求驾驶乐趣。So,哈弗F7X和吉利星越,究竟谁跑起来更加“带劲”呢?

哈弗F7x搭载2.0GDIT发动机,拥有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相配合,可实现最大功率为165kW高水准性能表现,当转速达到1800rpm时,其扭矩更可达385N·m,零百加速仅需6.6秒。相比之下,而星越的最大扭矩只有350N·m,百公里加速成绩6.8秒,稍逊于哈弗F7x,但都属于动力极强的存在。此外,哈弗F7X还支持适时智能四驱控制,因此在烂路中的脱困能力和雨雪天气的行车安全性也更高。

快车领域,滴滴还会给花小猪多长时间进行同质化“竞争”?不会很长。因此,它需要在短暂的窗口期里,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未来的方向。倘若滴滴快车持续“失血”,进而被花小猪代之而起,也不是危言耸听。但可以预见的是,只有谁提供给用户更高的价值,才能在厮杀中脱颖而出!通过哈弗F7x和吉利星越的价值对比,我们也可以发现前者的综合实力明显要更加强大,而且售价更为亲民。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31日前购车的用户,还可享受5000元现金优惠、至高可享9000元金融贴息/10000元限时置换、增购补贴、基础流量终身免费,娱乐+尊享服务流量3年免费等“上心大礼”,再加上哈弗品牌在SUV圈内的影响力加持,也难怪其能连续两个月在销量上反超星越,未来势必也将赢得更多用户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