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来源·盖世汽车

扣非后净利润亏损

“2020年最后3个月的月销量,要达到1-9月平均销量的两倍”江淮汽车新能源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汪光玉提出“倍增计划”。然而寄希望于新能源的江淮汽车接下来能否显现老将雄风,目前来看只能靠时间来说明。

10月21日,江淮汽车官方公布第三季度预财报,数据显示,江淮汽车1-9月份归母后净利润4400万左右,实现扭亏为盈;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7700万元左右,同比减少64%;对于主营业务盈利下降,公司给出的原因是受疫情影响。

事实上,尽管江淮汽车对外宣称财务扭亏为盈,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才是真实反映公司经营情况的指标。1-9月江淮汽车扣非后净利润亏损90700万元左右,在此之前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为负。

江淮汽车扭亏为盈背后是获得政府大量补贴。公开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江淮汽车以及其控股子公司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贴2009.39万元。2014年到2019年江淮汽车分别获得政府补贴2.62亿、3.48亿、4.11亿、6.02亿、12.78亿、11.17亿;其中在2018年补贴退坡的情况下,江淮还获得政府补贴12.78亿。

成立于1964年的江淮汽车,比同在安徽的奇瑞汽车发展还要早,且在2001年上市,只是比起长城、长安等自主品牌,江淮汽车并不算自主车企中的排头兵。9月长城汽车销量11.78万辆;长安汽车9月累计销量20.55万辆。

成立之早却发展态势不好,或因“什么都想要”的“野心”。目前江淮汽车拥有商用车、乘用车、客车、零部件和汽车服务五大业务板块,几乎涵盖了汽车所有领域;而对比长城,其只有SUV、轿车、皮卡三大系列。

“思皓”能承转型之愿?

从销量上来看,江淮汽车“商用强,乘用弱”的局面依旧严峻,在众多车企纷纷“商转乘”的时候,江淮汽车在乘用车站稳脚跟急需“贵人”扶持。

据官方销量数据显示,9月江淮汽车累计销量4.48万辆,同比增长41.43%;其中乘用车领域销量1.56万辆,占总销量的34.8%,只有商用车的二分之一。

站在汽车行业下行,众车企纷纷转型升级的风口上,江淮汽车也在谋划未来发展。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曾言:“转型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对于江淮汽车来讲,要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以及智能网联技术。”

在安进与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签署合资合同时,就预示着江淮汽车欲靠江淮大众发展乘用车板块的决心。5月29日,大众汽车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75%的股份,迪斯表示江淮大众将用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

与大众汽车持有上汽大众与一汽-大众50%、35%的股份相比,江淮大众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唯一绝对控股的合资公司,不止安进对其寄予厚望,大众方也十分重视江淮大众的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江淮汽车发布全新乘用车品牌--思皓,并且其首款车型思皓X8将采用全新“闪电”车标,思皓全面实现全面对标、全线达标、全速共标。这次共标将意味着江淮汽车准备用一个全新品牌来发展乘用车市场,只是传统车标深入人心,新品牌定位能否被消费者接受还将接受时间的考验。